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镜鉴】“巴中友谊已经融化在我的血液里”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在修建过程中,很多中国建设者牺牲了宝贵的生命,长眠于吉尔吉特市郊的中国烈士陵园。30多年来,几位巴基斯坦人长期自愿看护墓地。2013年7月前往当地采访时,笔者曾专门前往拜访守墓老人。这个月,笔者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再次见到了其中一位老人阿里 艾哈迈德。

【镜鉴】“巴中友谊已经融化在我的血液里”

巴基斯坦吉尔吉特中国烈士陵园守墓者阿里﹒艾哈迈德手持相关报道。 杨迅 摄

刚一见面,老人就给了我一个热情的拥抱。在交谈中,艾哈迈德深有感触地回忆说,自己的住所离施工现场很近,几十年前亲眼目睹了中国工人不辞辛苦修建公路的过程,深受感动。从1978年起,他开始自愿为中国工人守墓,30多年来,无论风霜雪雨,天天清扫地面,修剪花枝,并希望让儿子继续从事他的工作。

【镜鉴】“巴中友谊已经融化在我的血液里”

巴基斯坦吉尔吉特中国烈士陵园守墓者阿里﹒艾哈迈德的工作证。 杨迅 摄

每天都会有各国人士前往墓地凭吊,艾哈迈德说,在陵园的留言本上,“巴中友谊万岁”的表述最多。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进入陵园需要得到艾哈迈德的同意,其中一个重要前提,就是说一句“Pak Cheen Dosti Zindabad!(巴中友谊万岁!)”

【镜鉴】“巴中友谊已经融化在我的血液里”

巴基斯坦吉尔吉特中国烈士陵园守墓者阿里﹒艾哈迈德携带的《环球时报》此前关于此事的相关报道。 杨迅 摄

全巴基斯坦中国友好协会荣誉主席伊夫蒂哈的女儿曾创作了一首英文诗歌《啊,中华大地!》,称赞巴中情谊,其中有几句话,至今仍时常在我的耳边回响:

“亘古不变的是我们的团结与友谊,

有谁能对我们说东道西?

随着时光流逝而愈发亲密,

就像喀喇昆仑山脉永远屹立……”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粤东地区遭冰雹大风袭击 杭州大熊猫展现高难度睡姿萌倒众游客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