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习近平访巴:丝路基金成立后首个投资项目敲定

北京青年报岳菲菲 2015-04-21 06:45:4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习近平访巴:丝路基金成立后首个投资项目敲定

  昨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伊斯兰堡,开始对巴基斯坦进行国事访问。

国家主席习近平20日抵达伊斯兰堡,开始对巴基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当晚,新华社全文刊发《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关于建立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声明明确表示,“丝路基金宣布入股三峡南亚公司,与长江三峡集团等机构联合开发巴基斯坦卡洛特水电站等清洁能源项目,这是丝路基金成立后的首个投资项目。”

欢迎

巴8架“枭龙”战机护航习近平专机

新华社电(记者 张琪 李建敏 钱彤)国家主席习近平20日抵达伊斯兰堡,开始对巴基斯坦进行国事访问。

当习近平乘坐的专机进入巴基斯坦领空时,巴基斯坦8架“枭龙”战机起飞全程护航。当地时间上午10时50分许,专机抵达努尔·汗空军机场。习近平和彭丽媛步出舱门时,机场响起21响礼炮,向中国贵宾致敬。巴基斯坦总统侯赛因夫妇、总理谢里夫夫妇来到舷梯前,同习近平和彭丽媛热情握手,热烈欢迎习近平对巴基斯坦进行国事访问。两名身穿民族服装的巴基斯坦儿童向习近平和彭丽媛献上花束。

侯赛因和谢里夫在机场举行隆重欢迎仪式。中巴两国国旗迎风飘扬。礼兵在红地毯两侧列队行注目礼。在侯赛因和谢里夫共同陪同下,习近平登上检阅台,军乐队奏响中巴两国国歌。习近平检阅了三军仪仗队。8架“枭龙”战机在机场上空呼啸而过,向中国贵宾致敬。

两国领导人相互介绍双方陪同人员。红地毯两侧,巴基斯坦儿童向红地毯抛撒花瓣,向远道而来的中国朋友表示诚挚的祝福。习近平和彭丽媛微笑着向儿童们挥手致意。

车队离开机场前往下榻宾馆,沿途街道两旁挂满了中巴两国国旗,竖立起一座座标语牌,上书“向习近平主席致以最热烈的欢迎”、“巴中友谊万岁”、“巴中友谊万古长青”、“巴中是铁哥们儿”。

习近平向兄弟的巴基斯坦人民转达中国人民的诚挚问候。习近平指出,中巴两国人民传统友谊源远流长。建交以来,中巴建立了全天候友谊,开展了全方位合作,给两国人民带来切实利益,促进了地区和平、稳定、发展。中方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中巴关系。巴基斯坦是我今年首次出访的第一站。我热切期待着同巴基斯坦领导人和各界人士广泛接触,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我希望通过这次访问,巩固中巴传统友谊,深化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中巴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充实中巴命运共同体内涵,为中国同周边国家建设命运共同体发挥示范作用。

成果

丝路基金首个投资项目选在巴基斯坦

昨晚,新华社全文刊发《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关于建立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声明表示,“丝路基金宣布入股三峡南亚公司,与长江三峡集团等机构联合开发巴基斯坦卡洛特水电站等清洁能源项目,这是丝路基金成立后的首个投资项目。”

昨日深夜11点28分,中国人民银行官方网站刊登《丝路基金负责人就启动项目投资有关情况答记者问》。文章称,4月20日,习近平主席访问巴基斯坦期间,丝路基金、三峡集团与巴基斯坦私营电力和基础设施委员会在伊斯兰堡共同签署了《关于联合开发巴基斯坦水电项目的谅解合作备忘录》,中巴两国领导人见证了备忘录的签署。此举标志着400亿美元的丝路基金开展实质性投资运作迈出了重要一步。

首笔投资为何选定巴基斯坦?

投资方式采取股权加债权

丝路基金负责人介绍称,作为丝路基金对外投资“首单”,将投资于卡洛特水电项目。卡洛特水电站位于巴基斯坦吉拉姆河,是该河水电5个梯级电站中的第4级,规划装机容量72万千瓦,年发电32.13亿度,总投资金额约16.5亿美元。卡洛特水电站是中巴经济走廊优先实施的能源项目之一,计划采用“建设-经营-转让”(BOT)模式运作,于今年底开工建设,2020年投入运营,运营期30年,到期后无偿转让给巴基斯坦政府。三峡集团与丝路基金等投资各方计划通过新开发和并购等方式,在吉拉姆河流域实现3350兆瓦的水电项目开发目标。有关水电项目的建设将有助于缓解巴基斯坦电力供应瓶颈,有利于巴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社会稳定。

据介绍,丝路基金投资卡洛特水电站,将采取股权加债权的方式:一是投资三峡南亚公司部分股权,为项目提供资本金支持。三峡南亚公司是三峡集团对巴基斯坦等南亚国家进行水电等清洁能源开发的投资运营平台,此前已在巴基斯坦投产了一个风电项目,卡洛特水电站是该公司投资的首个水电项目。二是参与中国进出口银行牵头的银团,向项目提供贷款资金支持。

为什么巴基斯坦水电开发项目能够进入丝路基金的视野并最终成为“首单”?

丝路基金负责人表示,巴基斯坦水电开发项目在较短时间内,从开始接触到取得实质性进展并成为丝路基金的“首单”,主要是由于该项目与丝路基金的投资理念和原则高度契合。

为何选三峡集团合作“首单”?

两位董事长曾在京“面谈”

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晚从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官方网站上了解到,就在习近平主席访巴前一个月,三峡集团董事长卢纯对巴基斯坦进行了访问。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三峡集团在巴开展了8个清洁能源项目开发,涵盖了风电、水电和太阳能领域,总装机容量达335万千瓦。其中,72万千瓦的卡洛特水电站已具备2015年上半年开工建设条件。

据悉,三峡南亚公司作为三峡集团对巴基斯坦和南亚其他地区的投资平台,逐步实现在海外资本市场上市融资,滚动开发南亚地区清洁能源项目,实现与巴基斯坦经济共同成长,并积极探索与周边国家和地区开展合作共赢。

今年2月,三峡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卢纯,总经理、党组成员王琳曾在北京会见了丝路基金董事长金琦,双方就深化合作等事宜进行会谈,并就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进行了深入探讨。

卢纯在会谈中表示,丝路基金的成立有利于促进中国与周边国家的互联互通,三峡集团将结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在相关国家和地区的项目上与丝路基金开展长效合作。

王琳表示,三峡集团的“走出去”战略与丝路基金的定位与用途是一致的,通过全面规划与开展集团对外投资和对外承包业务,“新三峡梦”中的“海外三峡”正逐步实现。在这样的背景下,深化与丝路基金的合作对双方都具有重要意义。

金琦表示,三峡集团拥有非常成熟的水电开发和海外业务管理经验,丝路基金希望借助三峡集团这一良好平台,深化合作,实现共赢。

本月,在三峡集团官网刊发的一篇名为《海外三峡逐新梦一带一路启新程》的文章中,还引用了这样一段话——“‘三峡集团拥有非常成熟的水电开发和海外业务管理经验,丝路基金希望借助这一良好平台,深化合作、实现共赢。’丝路基金董事长金琦如是说。”

昨晚,丝路基金负责人在答问中也表示,一笔投资成功与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选择好的合作伙伴。三峡集团自上世纪70年代进入巴基斯坦工程承包市场,在当地建立了可信的品牌效应;而且,三峡集团看到巴基斯坦的市场发展潜力,为制定巴国家电力和清洁能源发展的长远规划提供了建设性意见。此次丝路基金入股三峡南亚公司,为双方拓展在巴基斯坦等南亚国家清洁能源领域的投融资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文/本报记者岳菲菲

分析

访问巴基斯坦将会签哪些协议

将签署能源、交通、基建等领域合作协议

据外交部部长助理刘建超在外交部中外记者吹风会上介绍,访巴期间,“双方将发表联合声明,签署能源、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经贸、金融和科技等各个领域的合作协议。”

刘建超指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已进入实质阶段,经过四轮联委会会议,双方确定了一批早期收获项目,部分项目已奠基或开工建设。习主席访问期间,双方将签署多项涉及走廊建设的政府间合作文件和商业文件,举行有关项目开工和竣工仪式。刘建超说,“中方愿意为走廊建设提供重要的融资支持,有关金额数字将在此访间向外介绍。”

实际上,此次习近平访问巴基斯坦的重头戏就是签署中巴合作协议,作为“一带一路”开局战略的中巴经济走廊将是重中之重。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经商处网站援引巴基斯坦《商业记录报》的消息称,巴方预计此次访问将签署能源、基建领域的近450亿美元的双边协议/备忘录,巴方还宣布习主席将见证一系列能源项目的开工仪式。

其中,作为中巴经济走廊的终点和从巴基斯坦向中国新疆油气运输管道的起点,瓜达尔港成为此次访问的重点。国内媒体援引瓜达尔港港务局处长穆纳尔·简的话报道称,习近平访巴期间,中巴间将签署多个与瓜达尔港相关的合作谅解备忘录,涉及瓜达尔新机场、瓜达尔港东部连接港口和海岸线的高速公路以及位于卡拉奇和拉合尔的两项高速公路项目。

“一带一路”旗舰项目“中巴经济走廊”什么样?

2013年5月、7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在互访期间,提出共同建设“中巴经济走廊”的蓝图,并制定了修建新疆喀什市到巴基斯坦西南港口瓜达尔港的公路、铁路、油气管道及光缆覆盖“四位一体”通道的“远景”规划。“中巴经济走廊”被中国外长王毅称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今年,被称作“一带一路”旗舰项目的中巴经济走廊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

中巴经济走廊北起新疆喀什、南至巴基斯坦瓜达尔港,是一条包括公路、铁路、油气和光缆通道在内的贸易走廊,也是“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东南亚及大洋洲研究所所长胡仕胜接受采访时强调,“中巴经济走廊不是简单的交通通道,走廊的建设涉及瓜达尔港建设、交通道路建设、产业园区建设、能源建设四大领域。”他认为,中巴经济走廊将巴基斯坦与中国西部经济区连接,形成完整的上下游产业链以及优势互补的产业网络。据新华社报道,目前,走廊各个项目推进顺利。

有哪些中国企业参与其中?

如果说“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那么,瓜达尔港便是“中巴经济走廊”的“旗舰项目”。

瓜达尔港位于巴西南部俾路支省,是巴基斯坦一座天然深水良港。据新华社消息,中国海外港口控股有限公司当年2月开始接管瓜达尔港的运营。

此外,喀喇昆仑公路项目也有中国企业的身影。喀喇昆仑公路因连接中国新疆喀什与巴基斯坦北部地区,穿越喀喇昆仑、喜马拉雅、兴都库什三大山脉和帕米尔高原的冰封雪原和悬崖峭壁而被称为“天路”。

这条1966年动工建设、在中国援助下建成的巴北部地区唯一对外经济生命线,实现了巴基斯坦当地民众与外界联通的梦想。建设的12年间,数百名中国工程技术人员为此献出了生命。

电力方面,巴基斯坦电力严重短缺,夏季用电缺口可达5000兆瓦/时,不仅影响生产用电,居民生活用电也难以保障。由联合能源集团在巴基斯坦南部投资建设、葛洲坝集团担任工程总承包商的吉姆普尔风电项目,总投资额计划为13亿美元,装机容量500兆瓦。其中,一期项目投资额2.6亿美元、装机容量100兆瓦,将于今年4月开工。该项目已被列入中巴经济走廊能源合作的优先推动项目。

昨天,由于认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出访将携历史性大单,很多参与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企业的股票飘红。

文/本报记者 岳菲菲

供图/新华

 
湖南少年深夜飙车坠入深坑消防营救 浙江宁波:巨型钢铁“关公”亮相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