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日媒:亚投行成G20主角 美日担心被夺利益急于应对

共同社 2015-04-20 08:41: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参考消息网4月20日报道日媒称,在经济发展前景看好的亚太地区,霸权争夺日益激烈。中国筹建由本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成为近日在华盛顿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的幕后主角。

  共同社4月19日报道,对于中国,有可能被夺走国际金融领域既得利益的美日两国急于应对。

  中国希望吸引美日加入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17日下午在G20闭幕后的华盛顿发表演讲,表示无论是否是亚洲国家,都欢迎加入亚投行。朱光耀详细说明了亚投行广开大门及贯彻公平决策,希望吸引尚未成为意向创始成员国的美日。

  中国此举希望改变现有的以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亚洲开发银行(ADB)为核心的国际金融秩序。中国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国际金融的主导权仍掌握在美国、欧洲和日本手中。

  G20的联合声明虽未提及亚投行,但担任会议主席的土耳其副总理巴巴坎在闭幕后的记者会上表示肯定称:“作为土耳其副总理,我(对亚投行)表示欢迎。”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曾表示,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国际格局和国际秩序加速调整演变。作为大国不是意味着对地区和国际事务的更大垄断。

  日本政府内部加入亚投行呼声高涨

  亚投行有5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其中包括同时也是七国集团(G7)成员的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这使美日更难以应对。

  日本财务省曾对G7的团结一致毫不怀疑,认为不会有发达国家加入亚投行。但英国决定参加后,就像雪崩一般,其他三国也表态加入。财务省高官承认当初预测过于乐观称,“亚投行的信用度立即攀升”。

  财务相麻生太郎在G20闭幕后表示“很难说亚投行具有对贷款对象的审查能力”,对加入亚投行的消极态度并未改变。但日本政府内“不参加只会使日本的国际地位下跌”(经济部门高官语)的意见日渐高涨。

  协调贷款

  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在G20闭幕后的记者会上表示,在当前国际金融框架内,“美国希望维持强大的作用”,再次表明美国将继续引领整个机制。但着眼于提高新兴市场国家发言权的IMF改革因美国国会反对未能实现,美国向心力减弱已不容否认。

  麻生和雅各布·卢在16日的会谈中达成共识,认为要使亚投行在贷款和机构运营等方面遵守国际准则,使其与现有国际机构在贷款上开展协调是有效手段。由此可见,日美希望让各自主导的世界银行和ADB与中国主导的亚投行的贷款项目关联起来,间接参与亚投行运营。不过,中国是否愿意合作尚不得而知。

日媒:亚投行成G20主角 美日担心被夺利益急于应对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北京唯一在运营摩天轮月底退役 第三届中国残疾人田径公开赛在京举行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