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万隆回忆:我是向周总理献花的小男孩

新华每日电讯邰背平 2015-04-19 07:59: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周总理眉毛很浓,眼睛非常有神,握手时我感到很温暖

  很多印尼人都知道,如果中国周恩来总理没有来,万隆会议是要失败的

  和74岁的梁思谋老先生聊天,有一种触摸历史的感觉。60年前,还是小男孩的梁思谋,在印尼万隆向周恩来总理献花,这是他一生都难忘的时刻。

  “周总理穿着浅灰色的中山装,他步子迈得不是特别快,但特别稳健。握手时我感到很温暖。周总理眉毛很浓,眼睛非常有神。”梁思谋在香港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忆说。

  周总理握住我的手

  1955年4月15日下午,印度尼西亚万隆市清华中学初二的梁思谋游完泳回到家,母亲急忙说:“你的校长来了”。梁思谋吓出一身冷汗,还以为自己在学校犯了错。

  校长没有解释太多,只是把梁思谋带到当地中华总会,他才得知被选中去迎接参加万隆会议的中国代表团。“要保密,家人也不能告诉,你能不能做到?”工作人员问梁思谋。他回答:“能!”

  虽然还不知道能见着周恩来总理,但梁思谋已经很激动,作为学校出墙报积极分子,他知道一些关于亚非会议召开的新闻。第二天一早他换上新校服,白色的衬衫和短裤,早早地乘车赶往机场。沿途路旁有许多拿着小旗的民众。但由于中国代表团行程有所调整,当天并没有到达万隆。

  4月17日,中国代表团来了。周恩来总理走出舱门,他朝着人群挥手。梁思谋跟着时任印尼总理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上前迎接。“两位总理握手、拥抱、问候、交谈。阿里总理回过头来招呼我:孩子、孩子,过来……”梁思谋说。

  “我把鲜花献给周总理,提前想好的话都忘了,只说了一句‘敬爱的周总理您好’。周总理握住我的双手,他的手修长而又柔软。”梁思谋回忆说。

  摄影师为梁思谋记录下了这珍贵的一瞬。“当时现场人群很激动,很难控制。我非常感谢记者拍下我和周总理的珍贵照片。”

  见到周总理,向他献花,和总理握手,这让梁思谋十分激动。回到学校,同学涌过来争着要和他握手。梁思谋说,周总理是很受爱戴的领导人,当地华侨们很热爱他。知道中国代表团要来万隆,有27户华侨家庭主动腾住房要给代表团住,还有一些华侨从自家菜地采摘食材供给代表团。

  至于自己为什么被选为献花的代表,梁思谋也是多年后才知道原因。在一次聚会上他从老师口中得知,学校曾为此组织一个评审团来物色人选。梁思谋被选中的原因是:总成绩单上89.89的高分,再加上“优等”的品行得分。

  “吃豆子别忘了豆荚”

  “自从与周总理有过这样的一面之缘后,我和家人都感到非常荣耀。同时我也感到一份责任,我必须走在正直和真理的路上,成为有进取心有作为的人。”

  梁思谋说,印尼有一句谚语叫“吃豆子别忘了豆荚”,他一直信守这个理念,不忘感恩和报答。长大以后,梁思谋一直积极参与社会活动,努力为中国建设和发展献力。

  梁思谋祖上是客家人,祖父在19世纪末到印尼谋生。从一无所有,帮人卖豆腐开始,祖父通过节俭和勤劳逐渐做起生意,并在十几年后有了当地规模较大的小百货商号。在后来的年月中,梁家家境逐渐丰裕。

  后来,梁思谋出生于万隆,他在那里读书、长大。高中毕业后,家人给他两个选择,分别是去德国或新加坡读书。梁思谋没有接纳家人的建议,而是选择回到中国念书。

  “我是一个很传统的人,更愿意回到自己的祖籍国,而且通过了解时事,我获知了一些中国发展的情况。我知道中国未来有发展。我从未后悔当初的选择。”他说。

  1960年到1962年,梁思谋在北京华侨学校上学。那时,中国正在经历一段艰难时刻,粮食供应紧缺。虽然华侨学校没有对学生限量供应粮食,但梁思谋和其他同学自愿减少口粮,因为想着要“和全国人民一起克服困难”。

  从商之后,梁思谋非常关注中国的发展。上世纪80年代末,中国有关部门需要向国外购买电缆,一些国外公司给出极高的报价。凭借自己的人脉,梁思谋向有关负责人建议从工厂直接购买以节省外汇,他的主意得到了采纳。

  “周恩来总理和阿里总理都给了我精神上极大的鼓舞。无论在哪里,我总是希望通过帮助的方式影响他人。”辗转赴港从商多年的梁思谋这样说。

  万隆精神是一把宝贵的“钥匙”

  在中国和大多数与会国的努力下,1955年亚非会议一致通过《亚非会议最后公报》,确定了指导国际关系的十项原则。十项原则和求同存异精神成为第一次亚非会议的辉煌成果,直到今天还是处理国际问题、国与国之间交流的准则,这就是广为传颂的“万隆精神”。

  “万隆精神到哪一天也不会过时,世界要走向和平,国家之间要交流对话,这依然是最好的方式。”梁思谋说。

  回忆当年,他说很多印尼人都知道,如果中国周恩来总理没有来,万隆会议是要失败的。中国对万隆会议顺利召开作出很大贡献。

  谈起时事,梁思谋对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中国倡导建立亚投行这些大事件了解得很清楚。他认为,不断发展强大的中国能为国际社会作出的贡献越来越大。

  眼下,梁思谋正热心投身亚非会议博物馆的发展事业之中。2014年9月,包括他在内的团队已经把关于亚非会议的珍贵历史资料申报“世界记忆计划”,为的是让这些重要的历史过程成为全世界的共同记忆。

  梁思谋表示,今年是万隆会议召开60周年,也是“克什米尔公主号”飞机失事60周年。人们不应该忘记牺牲的11名烈士作出的巨大贡献。像这样的历史细节,也应该被加入亚非会议博物馆,成为我们的共同记忆。 (记者邰背平)据新华社香港4月17日电

 
组图:唯美唐卡艺术 见证日本芷江投降的多张彩色照片首次公布
中东和平 欧元贬值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