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基文拟任命毛里塔尼亚外交官担任也门问题特别顾问

作者:欧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17 15:11:03

潘基文拟任命毛里塔尼亚外交官担任也门问题特别顾问

4月9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接受媒体采访。 潘基文9日表示,近来也门局势迅速升级,由联合国牵头的谈判仍然是解决也门危机的最佳途径。(新华社记者 牛晓雷 摄)

中国日报网4月17日电(欧叶)英国媒体援引一些官员的话称,联合国秘书长也门问题特别顾问贾迈勒·贝努马尔日前辞职,秘书长潘基文拟任命毛里塔尼亚外交官伊斯梅尔·乌尔德·谢赫·艾哈迈德为继任者,继续推动也门和平进程。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外交官员16日表示,潘基文已在非正式场合向多位联合国安理会成员吹风,有意任命乌尔德·谢赫·艾哈迈德为新的也门问题特别顾问,任命通报不日将提交安理会。另一位外交官员说,潘基文何时向安理会发出通报仍不得而知,最早在17日,但也有可能更晚。

贝努马尔是一位经验丰富的摩洛哥外交官。担任联合国秘书长也门问题特别顾问期间,他一直在胡塞叛军与沙特阿拉伯等海湾国家之间斡旋,努力促成各方谈判,力图帮助推进也门政治和平过渡。然而近几个月内,由于暴力激增,尤其是上个月沙特领导的对胡塞武装的大规模轰炸,和平谈判进程被迫中断。

据不愿透露姓名的联合国外交官员说,沙特等国不满贝努马尔的谈判,认为他在斡旋过程中对胡塞武装组织过于迁就。此外,胡塞武装和也门流亡总统哈迪也对他不满。不过也门新任副总统巴哈表示,谈判失败责任不在贝努马尔,不应责备他。

联合国秘书长办公室15日发表媒体通告称贝努马尔已辞职,但未公布具体原因。几位外交官员透露,贝努马尔几个月前就有请辞意向。

贝努马尔16日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表示,经过3年时间,安理会才终于在本月通过对胡塞武装实施武器禁运的决议,这项决议来得太晚了,且远远不够。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也门儿童联合国办事处外持枪示威 抗议沙特空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