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他们在全方位警戒中过春节

新华网李紫恒 邵杰 2015-02-18 14:25:1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网苏丹尼亚拉2月17日电(记者李紫恒 邵杰)去年8月到达任务区以来,面对暴力事件频发的复杂局面,中国第十批赴苏丹(达尔富尔)维和部队200多名官兵完成板房安装、停机坪整修、安全防护设施改造等任务。春节临近,记者走进这支部队,感受他们如何用蓝盔军人特有的方式迎接佳节到来。

   全方位警戒下的春节

  2014年8月以来,达尔富尔地区发生各类暴力事件近百起,伤亡400余人。不明身份的武装分子甚至发动对联合国维和部队的袭击,造成4人死亡,5人受伤,当地安全形势不容乐观。

  一段时间以来,即使在南达尔富尔州尼亚拉市郊中国蓝盔部队所在的联合国超级营地,门外也经常出现不明身份人员,还有人向营地里投掷石块袭击维和人员。为有效应对突发情况,防患于未然,中国维和部队除落实正常战备制度外,还多次组织官兵进行营区防卫演练,官兵对自身职责更明确,快速反应能力明显增强。

  春节期间,维和部队对营区采取全方位全时警戒。警卫中队担负营区巡逻警戒任务,40度高温下,头戴蓝盔,身披防弹衣,手持95式步枪,一趟全副武装巡逻下来,浑身被汗水浸透。

  大年三十,营区只放假半天,警卫中队不能和大家一起看春晚,也吃不上刚出锅的饺子,需要全员上岗值班。“只要战友们能开心过年,我们坚守在岗位上,也一样高兴,”第三次参加维和任务的警卫中队战士祖景康说。

   “有饺子,才有年味”

  在维和任务区,后勤保障由联合国统一采购配发,但给养供应种类较为单一,蔬菜只有土豆、洋葱、胡萝卜,这“老三样”就是中国蓝盔军人每天的当家菜。

  大队长王庆月告诉记者,2014年起,联合国维和经费缩减,在联合国超级营地,国际维和军人都面临给养不足的困境。中国维和工兵日常执行繁重的工程任务,长时间在高温下施工作业,体能消耗大。尽管物资匮乏,维和部队还是尽全力保障后勤。

  官兵们将营区空地开垦出来种上菜。旱季里滴雨未下,官兵们省下生活用水用来浇灌菜地,如同精心培育名贵花草。辛劳付出在干旱的土地上换来收获,官兵们现在每周都能收获50多公斤蔬菜,盘中的点点绿菜成了辛劳一天的官兵们期待的佳肴。

  年三十,包饺子。为在给养缺乏的情况下仍能让大家吃上饺子,司务长梅军利提前一个月就筹划存储包饺子的食材。他说,一顿饺子,会缓解大家的思乡苦,“有饺子,才有年味”。

  为了让全体官兵欢乐过年,中国蓝盔部队还组织大家自编自导,编排节目,自办春晚。他们还邀请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尼泊尔等国友军官兵前来观看,让他们共同感受中国农历春节的喜庆气氛。

  中国第十批赴苏丹(达尔富尔)维和部队政委崔金光说,因任务需要,中国蓝盔部队分三个方向部署,人员较分散。春节期间组织文体活动,就是希望让大家尽可能聚在一起,在异国他乡感受部队这个大家庭的温暖。

 
北京大栅栏张灯结彩迎春节 北京海洋馆上演新春“水下舞龙”表演
亚太再平衡 投掷
春晚意外“割肉” 没有想像地那么负能量 2015荷赛奖揭晓:中国记者获奖 定格梅西一步之遥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