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肯尼亚大使刘显法:马年中肯关系“高、多、大、新”

作者:侯黎强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2-17 20:16:46

中国日报2月17日电(记者 侯黎强)在羊年即将到来之际,中国驻肯尼亚大使刘显法接受《中国日报》等驻肯中央媒体专访。刘显法在采访中表示马年中肯关系呈现“高、多、大、新”的新特点,开创了中肯外交的新局面。而2015年对中肯关系来说将成为“落实年”,中国将全面落实李克强总理访肯期间与肯政府达成的重要项目协议以及王毅外长访肯期间承诺的七大领域合作。

中肯“高”层交往频繁,互信不断增强

去年5月,李克强总理访问肯尼亚,推动落实习近平主席与肯雅塔总统2013年8月达成的中肯共建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的重要共识,双方签署17项合作协议和谅解备忘录。刘显法表示,李总理亲自出席肯尼亚蒙巴萨至内罗毕铁路项目融资协议签字仪式,开启了中肯打造合作升级版进程,拉开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向非洲延伸发展的序幕。

去年7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同志访肯,加强两国执政党党际交流,分享治国理政经验,拓展中肯在城市可持续发展、影视制作及野生动物保护执法等方面合作。

就在上月,王毅外长今年首访非洲,首站访问肯尼亚,与肯外长阿明娜共同签署谅解备忘录,成立中肯双边指导委员会,推动双方在农业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产业转移、可再生能源、生态环保、人文旅游以及维护和平与安全7个重点领域加强合作,为未来中肯重点领域合作搭建了新的重要平台。

刘显法表示,李克强总理访肯是继朱镕基总理访肯十几年后中国总理首次访问肯尼亚。王毅外长新年伊始访问非洲五国,首站也为肯尼亚。此外,中肯双方二十多位部级以上官员实现了互访。这都充分体现了中肯两国高层交往频繁,互信不断加强。

中肯合作领域广阔,项目“大”成果“多”

刘显法表示,中肯经贸投资合作快速增长,中国现已成为肯尼亚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直接投资来源国。去年,两国贸易额50.09亿美元,同比增长53.0%;中国对肯协议投资额5.92亿美元,同比增长10.2%;中国在建工程承包项目34.72亿美元,同比增长67.7%,均创历史新高。

蒙内铁路今年1月1日全线开工。刘显法说:“这是肯尼亚独立以来最大的基建项目,建成后将升级肯交通运输网络,降低物流成本,创造大量就业,带动地方经济发展,为肯尼亚经济腾飞插上有力的翅膀,为东非乃至非洲”三网一化“建设垒下坚实的基石。”

在中国公司、机构的参与帮助下,肯国家青年服务队工程机械设备采购项目稳步推进,1.5万名当地年轻人实现就业;非洲最大地热电站-奥卡瑞140兆瓦地热电站投入运行,推动肯电价下降30%,缓解了肯电力供应紧张局面;中航国际、四达等多家中国公司相继将非洲总部落户肯尼亚。

刘显法表示,中肯两国教育文化旅游合作深入拓展,两国人民交流更加活跃。他说道,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日报发展良好,在非影响力逐步提升,《中国日报》非洲分社落户肯尼亚,四达时代传媒非洲总部及影视译制基地奠基,中国在肯第四所孔子学院-莫伊大学孔子学院即将挂牌,清华大学非洲志愿团在肯成功举办教育扶贫、中非青年论坛等实践活动。

中国已成为肯在亚洲第二大旅游来源国。去年8月,中肯互免外交、公务人员签证协定正式生效,极大便利了双方人员往来。

去年11月,肯总统夫人玛格丽特宣布中非民间友好行动-“情系肯尼亚”系列活动启动,华为、中兴公司分别同“希望之影”和“非洲妇女教育家论坛”组织签署项目合作谅解备忘录,降低肯农村地区艾滋病感染率,加强肯农村妇女就业能力建设,增进了中肯两国和中非人民之间的理解、友谊和信任。

刘显法还表示,中肯在军事交流合作持续发展。去年1月,中国海军第十五批护航编队对肯尼亚进行友好访问。这是2008年中国海军护航编队执行索马里海域护航任务以来,中国护航编队首次访肯,也是继“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后中国海军第二次造访肯尼亚,与600年前郑和下西洋寻求善意、传递友谊一脉相承,是一次和平之旅、友谊之旅、合作之旅。

中肯合作向“新”领域迈进

中非联合研究中心在肯尼亚肯雅塔农业科技大学破土动工,中肯农作物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开始建设,将加强双方在生物多样性保护、资源遥感、生态环境、荒漠化防治、流行病控制与现代农业示范等方面的互惠互利合作。

刘显法表示,目前中国在非洲本土进行的科技合作还并不多见,我们期待2015年中非联合研究中心能够有实质性的进展。

他还表示,中肯在农业、科技、教育、医疗、卫生、人力资源开发、航空航天等领域合作进展顺利。

总的看,去年以来,在中肯两国元首指导和两国各界人士努力下,中肯平等互信、互利共赢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建设成果丰硕,亮点纷呈,“骏马腾飞春来报”。中肯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也已成为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互利共赢、文化上交流互鉴的中非新型战略合作关系的典范,刘显法在采访中说。

“我们还将与国际社会共同制定2015年后发展议程,与非洲国家共同举办第六届中非合作论坛会议。今年,中方将继续推进国内产业调整转型,推动技术向海外转移,加大实施企业”走出去“战略,肯尼亚和非洲也将加速推进工业化进程,这将为双方扩大合作带来机遇。”刘显法说。

刘显法表示,中非关系和中肯合作已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下阶段,我期待并相信,只要中肯双方共同努力,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出发,落实两国元首共识,牢牢把握中肯关系发展的正确方向,加强高层及各级别往来,进一步深化双方在经贸、人文、国际地区事务等领域交流合作,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问题上继续相互支持,就能推动中肯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取得新进展,更好造福中肯两国和中非人民。”

(编辑:田阿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