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综述:美国调整欧洲军力意欲何为

新华网穆东、孙奕 2015-01-13 16:15:0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网北京1月13日电综述:美国调整欧洲军力意欲何为

  美国军方日前宣布,作为欧洲军力部署调整的一部分,将陆续关闭欧洲地区的15个军事基地。一些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此举一方面是出于削减军事开支的考虑,另一方面也是为了配合“亚太再平衡”战略的实施。

  重配军力

  美国国防部8日宣布,除了从英国米尔登霍尔空军基地撤军外,这项欧洲军事整合计划还包括精减人员,涉及陆军、空军和非军事人员。这项计划每年将节约5亿美元军费,将在数年内完成。

  按计划,美军将在英国减少约2000人,将从葡萄牙拉日什军事基地撤出500名官兵。从英国和葡萄牙撤出的部分兵力将被部署到德国和意大利。调整方案完成后,美国在欧洲兵力减少大约1200人。

  另外,美国国防部证实,美军已选择在英国拉肯希思建立新的空军基地,作为F-35战机在欧洲的首个永久驻扎地。首批F-35战机将在2020年抵达英国,以替换现役的F-15战机。

  目前,美国在欧洲的驻军人数超过6万,主要分布在德国、意大利和英国。美国眼下在欧洲的多数军事基地设于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和冷战时期。美国一些军方人士认为,随着军事技术进步和国际局势演变,一些军事设施需要调整。

  美军方此前表示,此次调整将会加强美国支持北约的能力,作为北约内部最主要的军事力量,美军在关闭这些基地后,并不影响整体作战实力。

  以退为进

  观察人士认为,美国缩减欧洲军事基地,一是因为美国军费开支收紧,二是因为美国正在将注意力转向亚太。为了加强与盟友关系、确保美国在亚太发挥主导作用,美国总统奥巴马希望在剩下的两年任期内能深化“亚太再平衡”战略。

  去年底,奥巴马提名阿什顿·卡特接替哈格尔任国防部长,其目的之一在于希望持续深化“亚太再平衡”战略。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军事重心转向亚太的步伐可能会加快,其中措施之一就是进一步加强和现在亚太盟友的合作。美国不仅扩大在澳大利亚驻扎海军陆战队的规模,还千方百计强化其在东南亚地区的角色。

  此外,在美俄关系紧张的背景下,美军调整西欧地区的军力部署但刻意凸显在中东欧等地的存在。

  过去一年,美国派出部队在拉脱维亚、立陶宛、爱沙尼亚等地举行联合军事演习和训练,显示对这一地区盟友的支持。尽管在欧洲的军事基地减少,但美国“以退为进”的意图已十分明显。

  针对美国调整部署,欧洲反应不一。

  对于美国在英国新设空军基地一事,英国《卫报》专栏作家谢默斯·米尔恩提出质疑。他认为,英国和法国是美国在全球军事行动中的盟友,但这样的角色让军火商获利,普通民众却饱受其苦。美国在英国驻军,非但没有保护英国,反而“绑架”了英国的安全,使英国陷于危险之地。(综合新华社记者穆东、孙奕报道)

 
雾霾再度袭击京城 余秋雨携首部长篇小说《冰河》亮相京城
人狮情未了!近七旬长者收养雄狮义子朝夕相伴11年 力量
超模安布罗休沙滩诱惑 镂空泳衣秀S形身 豪门贵妇金喜善上海写真 慵懒卷发展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