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日本学者批判安倍内阁越权修改安保政策

新华网刘秀玲 冯武勇 2014-12-01 22:38:5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网东京12月1日电(记者刘秀玲 冯武勇)日本法律、外交安保领域专家学者组成的“国民安保法制恳谈会”1日发表声明,质疑安倍内阁行政越权,批判其制定的新日美防卫合作指针中期报告超出宪法范畴,企图从根本上改变日本安保政策。

  声明指出新日美防卫合作指针中期报告存在三大问题:一、中期报告制定的前提——集体自卫权的行使——被现行宪法明令禁止,报告内容与宪法相抵触,超出宪法范畴,应视为无效;二、中期报告强调的“日美同盟的全球性质”在日美安保条约中无明确体现,据此开展的全球范围防卫合作超出安保条约范畴,行政机关无权决定;三、中期报告删除现行日美防卫合作指针中有关“周边事态”的提法,不仅扩大了日美防卫合作的地理范围,更使日本在行使集体自卫权与美军共同作战时成为参战国,构成对日本安保政策基本方针的重大改变。

  声明称,新日美防卫合作指针中期报告既没有在国会接受审议,也没有听取国民意见,无视程序民主,“国民安保法制恳谈会”对此深感忧虑。安倍政权没有在国家政策发生重大转变时就政策风险和成本对国民进行解释,是对国民的愚弄。

  日美两国政府10月8日公布新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的中期报告,宣称新的防卫合作指针将考虑扩大自卫队活动范围,“适当体现”7月1日日本政府通过的相关内阁决议,强化日美同盟和日美军事抑制力。这意味着新指针将反映解禁集体自卫权后自卫队扩大活动范围和任务的内容。

 
北京故宫吉祥物首度亮相 国内首个巨型“钢铁熊猫”爬上成都高楼
中国日报漫画:凝聚力量 中国日报漫画:搁浅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