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千人示威游行 抗议莫斯科医改“大手术”

作者:高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01 15:07:03

数千人示威游行 抗议莫斯科医改“大手术”
 
数千人在俄罗斯莫斯科示威游行,抗议医疗改革。(图片来源:BBC)

中国日报网12月1日电(高晴)综合外媒报道,当地时间11月30日,数千名俄罗斯人在莫斯科及圣彼得堡等城市示威游行,抗议政府削减医疗机构及裁员等医疗改革措施。

在未提前告知民众或征求民意的情况下,俄罗斯计划于明年初关闭莫斯科28所医院和诊所,届时将有近1万名医生面临下岗。30日,尽管天寒地冻,仍有至少3000名医生、工会会员及其支持者在莫斯科游行示威,他们高举横幅和旗帜,更有甚者装扮成死神或抬着棺材以示不满。

在此之前的11月2日,莫斯科也曾因为医改发生一次较小规模的示威游行,被称为俄罗斯近十年来发生的首次社会抗议。据参与示威的医生称,此次医改就像“秘密的军事行动”,不仅未给民众任何发言机会,而且是直至一份相关文件泄露给媒体后大家才有所知晓。

对此,俄罗斯官方坚称此次改革能够把专家集中到更好的医院,从而改善俄罗斯陈旧又低效的医疗系统。不过对此说法医生们并不买账,他们认为此举不过是为省钱而已。

油价走低以及西方接连不断的制裁使俄罗斯财政吃紧。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俄罗斯财长安东·西卢阿诺夫(Anton Siluanov )上周表示,油价降低使俄罗斯每年损失10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144亿元),而西方国家因乌克兰危机对俄进行制裁也使其损失4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457亿元)。除此之外,11月27日,卢布对美元汇率下跌3.5%,至1美元兑换50.4085卢布,跌破此前业内公认的1美元兑50卢布的生死线。

许多抗议者还表示,令他们不满的不仅是医改本身,还有政府一方面对社会需求置若罔闻,一方面不断加大军事投入。据美国国家公共电台(NPR)报道,过去十年内俄罗斯的军事开支翻了一番,而且根据最新的财政预算,未来两年还将继续增加,同时医疗、教育及退休金的开支则将缩减。

(编辑: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