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朝野8党党首激辩 “安倍经济学”遭炮轰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02 07:30:25

中国日报网12月2日电(信莲) 据日本共同社1日报道,日本众院选举即将在12月2日发布公告,朝野8党党首1日在日本记者俱乐部举行辩论会,围绕安倍政府的经济刺激政策“安倍经济学”及包括解禁集体自卫权在内的安保政策等主要争论点展开了激烈论战。

自民党总裁、首相安倍晋三表示,力争到2017年4月为止实现工资连续三年上涨,创造能够再次上调消费税的经济环境。民主党党首海江田万里等在野党方面则对贫富差距的扩大、日元贬值带来的物价上涨及公共事业经费的浪费提出批评,要求转变政策。

安倍重申将把执政党议席过半作为胜负标准。海江田则坦言“民主党无法单独获得过半数议席”,表示将与其他在野党展开合作以阻止自民党实现过半目标。

安倍强调,2017年4月将消费税率上调至10%时将不再根据经济情况判断是否推行。他表示“将营造不出现负增长的状态”,对今后的经济增长做出了承诺。

海江田批评称:“倘若安倍政府的经济政策持续下去,日元贬值带来的物价上涨和贫富差距将会加剧。”

安倍就安保政策表示,中东霍尔木兹海峡被封锁时日本也有可能采取海上扫雷这一武力行使行为来应对。对此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持消极态度,称“这很难说(符合行使武力的条件)”。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