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世界厕所日大盘点:美国人性化日本最有创意(图)

中国新闻网综合 2014-11-19 11:07: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世界厕所日大盘点:美国人性化日本最有创意(图)

  联合国的统计数据显示,当前全球仍有很多人缺乏卫生安全的如厕条件。(图片来源:联合国网站)

  中新网11月19日电 综合报道,11月19日是“世界厕所日”。2013年7月24日,第67届联大通过决议,将每年的这一天定为“世界厕所日”,以基本卫生设施的建设,倡导人人享有清洁、舒适及卫生的环境。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为今年的世界厕所日致辞称:“我们有结束被迫露天如厕情况的道义责任,并有义务确保妇女女童不会仅因缺乏环卫设施而可能遭到袭击。”

  今年的世界厕所日主题为“平等与尊严”,旨在为两个突出问题寻求关注:妇女和女童因失去如厕隐私而面临的性暴力威胁,和厕所使用权中出现的不平等。

  伴随着“We Can't Wait ”(我们等不了)的标语,厕所日提供了一个机遇,鼓励行动并突出终结露天便溺的紧迫。其实,良好的如厕环境不仅为人们日常生活所必需,也是一个国家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世界各国也有着各自独特的“厕所文化”。

  最人性化——美国 “土豪公厕”隔音清洁能洗漱

  日前,美国一家公司在纽约曼哈顿区建造了一处干净、安全、隔音良好的“土豪公厕”,厕所中设有自动感应冲水器、水龙头和高功能吹风干手机,并配有储物柜、淋浴设备和更换婴儿尿布座,也为妇女提供护理。

  此外,该豪华公厕还设有休息区,里面有充电设备和储物柜。厕所在每次使用后都有专人打扫。 该公厕为按天收费,一天费用为8美元,而且为了保证厕所环境清洁舒适,收费还采取会员制,“限量发售”。

  美国一家厨卫具生产商设计出为马桶安装的双LED夜灯系统,使马桶能在黑暗中发出柔和光芒,既可预防人们因漆黑而绊倒,也可让男士再无借口溅尿。夜光灯靠电池供电,晚上经启动后,可持续7小时亮灯;电池可支持使用7个月,装置各部分可分别拆开清洁。研究指,只要光线保持在低亮度,并且发光体距离人眼约30厘米以上,便不会影响睡眠。

  而一家位于美国公司发明了一个工具可帮助社会实现男女平等——一款女用站式小便器。这款小便器由一张可经过折叠成为纸筒的亮粉色三角防水纸制成。有了它,女士可也不需再坐下如厕。设计者莎拉称,目前用户的评价都较高,其中最让她满意的反馈,就是用户表示使用过程很有趣。莎拉说:“这太搞笑了,简直把尿尿这件事当成了厕所小游戏。”

  最具创意——日本 从舞台到水族馆应有尽有

  在日本,由于温水坐便器的普及,人们待在厕所的时间也变长了。于是,随着人们对厕所的环境关心的提高,各种别具一格的厕所应运而生。

  日本埼玉的一家娱乐设施的男厕一定会让您有一次与众不同的经历。这个厕所的天花板上装有传感器,只要人一站到正中间的小便器的前面聚光灯就会打开。第一次体验这个厕所的19岁日本大学生佐藤拓也说,“因为有其他人,一开始有点害臊,慢慢地就有了一种登上舞台的畅快感觉”。

  日本兵库县明石市一家餐厅的女厕也别有一番情调。这个厕所周围布满水槽,像个水族馆。水槽里除有热带鱼等约300条鱼外,还有乌龟在悠闲地游泳。在这里可以让您体验一次在“海底”上厕所的感觉。

  而在日本长野县饭山市的“斑尾高原滑雪场”,还有一个被放在“滑雪跳台”上的座便器。其实这个座便器并非真的放在滑雪跳台上,只是在厕所地上以及四周的墙壁上印上了逼真的滑雪场跳台的场景。坐在这个座便器上,便可以体会到滑雪选手滑降时的心情。负责人介绍称,“厕所本是最让人平静的地方,但我们想要通过模仿成跳台,使它成为最不能让人平静的地方”。而体验了这个厕所的人也不约而同的评价道“难以让人平静”。

  此外,日本各地还举办过不少以卫生间或大便为主题的展览。其中,在日本科学未来馆举办的活动中,儿童们还可以用粘土亲手制作“大便”。 此外,展览场所还设有一个高达5米的“巨型马桶滑梯”,孩子们带着大便形状的帽子,纷纷从位于马桶内部的滑梯滑落。日本国土交通省还举办过“大便从哪里来到那里去?”等探索活动。

  最紧迫——印度 中小学生如厕难 近千学生共用一厕所

  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今年8月在独立日讲话中曾提及该国民众露天如厕问题:“我们进入21世纪,而女性还不得不等到天黑才能走出家门,露天上厕所。你们能想象女性会因此面临多少问题吗?” 在印度农村,穷苦人家卫生条件差,女性不得不外出上厕所,这增加了遭暴力袭击的风险。世界银行数据显示,超过5亿印度人只能在室外解手。

  据印度教育理事会调查的数据显示,印度中小学生和学校配备厕所的比例已远超140:1,其中有64所学校短缺男生厕所,156所学校短缺女生厕所。在印度德里西北部的一所学校,每1669位女生共用一个厕所;在德里北部的布拉里,政府高级女子中学里的女生,每944人需共用一个厕所;在贾夫拉巴德镇上的一所男校,每615位男生共用一个厕所。

  印度教育部主任帕德米尼(Padmini Singla)称:“我们一直在观察厕所的需求量,以及学校是否有空间容纳新厕所。”帕德米尼表示,他们的目标是每100名学生使用一个厕所。

  由于卫生条件正成为千年发展目标中滞后最多的一个项目,今年早些时候,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扬埃利亚松代表联合国秘书长发起运动,对露天便溺打破沉默,促进对话。这也是联合国环境卫生行动呼吁的一部分。

 
日本著名演员高仓健逝世 先睹为快 高大上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场馆
中国日报漫画:牛皮吹破了 中国日报漫画:徒劳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23日,比利时布鲁塞尔,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拉开帷幕,参加会议的领导人拍摄“全家福”照片。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抱着他的孙子一起拍合影,吸引众多目光,十分抢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