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总统普京指责美国试图令俄屈服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19 10:52:51

中国日报网11月19日电(信莲)据英国BBC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指责美国试图令俄屈服。

俄罗斯总统普京说,美国试图压制俄国,但莫斯科决不会让美国得逞。

普京的强硬讲话反映了莫斯科与华盛顿因乌克兰危机而变得紧张的关系。西方谴责俄罗斯武装乌克兰东部和南部的分离武装分子,但俄国予以否认。

普京在向“全俄人民阵线”支持者发表讲话时被问到,美国是否想“羞辱”俄罗斯,普京回答说,“他们不想羞辱我们,让他们想让我们屈服,以我们为代价解决他们自己的问题”。

普京表示,历史上从来没有哪个国家在俄罗斯身上做到这点,以后也永远不会有人做到。路透社说,普京的讲话引发了热烈的掌声。

普京还表示,美国和欧盟对俄罗斯实施的制裁违反了自身国民的利益。他表示,美国在欧洲的盟国为了不确定的理由试图“保护他国的国家利益”。

今年3月以来,美国和欧盟因乌兰克问题对俄罗斯实施多轮制裁。9月,美国和欧盟以俄罗斯继续破坏乌克兰东部稳定为由,宣布对俄实施进一步制裁。

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行的G20峰会上,美国总统奥巴马、加拿大总理哈珀和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等西方国家领导人,均发言抨击俄罗斯在乌克兰的行动。

与此同时,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发言人佩斯科夫对BBC说,俄罗斯感觉北约正“围堵”俄罗斯。

佩斯科夫说,在柏林墙倒塌前,北约保证不会东扩至俄罗斯边境,但北约没有信守承诺。

佩斯科夫表示,“我们希望听到一个百分之百的保证,即没人想让乌克兰加入北约。我们希望听到,北约将中止向俄国边境扩张,北约将中止打破势力平衡的努力。”

他说,不幸的是,俄罗斯没有听到这些话,俄罗斯因此感到紧张,因为北约正逐渐靠近俄国边境。

早些时候,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警告说,欧洲正处于十字路口,自柏林墙倒塌以来,欧洲大陆正首次面临对抗的威胁,而非合作的前景。

(编辑:田阿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