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沪港通让全球投资者眼热

环球时报综合凌德 纪双城 青木 陶短房 谭福榕 陈一 柳玉鹏 2014-11-19 08:03: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上海与香港两地股票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试点(简称沪港通)17日盛装登场。这项新措施被认为是中国资本市场在开放之路上的重大突破。《华尔街日报》称,这标志着中国股市一举迈入全球顶尖市场,并将吸引来自全球的投资者。沪港通开通首日,“北热南冷”明显,沪股通(外资买入沪股)首日额度早早告罄,是港股通(内资买入港股)金额的7倍多,不仅显示出全球投资者对中国内地股市浓厚的兴趣,也令一些人担忧香港被内地“占了便宜”。但众多香港金融业人士认为,沪港通真正实现了内地与香港的互利共赢,更是提升香港金融中心的重大举措,关键要看香港如何把握这一机会。此前由于“占中”分子持续闹事,香港金融界曾担忧沪港通会“暂停”。多名内地和香港学者对《环球时报》表示,内地和香港都要发展,香港必须且只能作为中国的一部分,随着中国崛起的大趋势一起往前走,这样才能越来越好。

  将“改写全球投资版图”

  “(对香港和上海来说),11月17日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天”。当天上午9时30分,上海证券交易所和香港交易所同时鸣锣开市,标志着历经7个多月紧张筹备的沪港通正式开闸。美国《福布斯》杂志称,沪港通启动是中国迄今为止向着内地和香港市场融合迈出的最大一步。

  据报道,初期沪股通总额度为3000亿元人民币,每日额度130亿元;港股通总额度为2500亿元,每日额度105亿元。业界预期,未来沪港通“撬动”的资金规模将达万亿元量级。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称,“沪港通将带来一次‘世界最大规模的资产重新平衡’”,A股市场体量在未来5至10年获得巨大增长。

  英国《金融时报》称,沪港通的启动或将改写全球投资版图。英国广播公司称,外资对此新措施十分期待,因为通过沪港通,全球的投资者可以真正首次直接投资中国的股市,这也反映了香港和内地对彼此充满信心及肯定。

  美国《商业时报》称,这一举动将允许外国投资者史无前例地进入中国13万亿元人民币的股票市场。将上海和香港两地的股票市场联结起来将创造出世界第三大证券市场,市值将达到5.6万亿美元,超过伦敦和东京证券交易所。

  《华尔街日报》称,此次推出的沪港通和上世纪80年代伦敦金融“大爆炸”类似。那次变革令伦敦得以同纽约相抗衡,成为全球顶级金融中心。这也是中国给外国投资者限度最大的一次市场投资机会,并将香港作为金融中心的未来同中国内地紧紧联系在一起。

  对于沪港通的推出,香港财经金融界多数表示欢迎。“中央支持”成为香港舆论对沪港通评论的一大关键词。香港特首梁振英出席香港当地沪港通开通仪式时致辞说,沪港通是提升香港金融中心的重大举措。梁振英表示,香港作为世界主要的国际金融中心,在“一国两制”的方针下,将是国内与国外之间的“超级联系人”。

  沪港通首日“北热南冷”

  沪港通开通首日“北热南冷”。在港投资者每日向北投资沪股的130亿元人民币额度提前一个小时用尽;沪市投资者每日105亿元人民币的港股通额度当天却只用了18亿多元。此外,沪港两地市场17日均呈高开低走格局,沪指收盘下跌0.19%;香港恒生指数下跌1.21%。对于沪港通首日的市场表现,港交所总裁李小加说,沪港通开通很平稳,很正常,不在乎开头几分钟的表现。在港投行和学者认为,沪港通开通首日市场下跌以及“北热南冷”是技术性因素导致。香港《明报》称,实际上沪港通之前几个月,无论是上海还是香港股市,不少相关股票已连续上涨。香港投资者青睐的沪市军工、铁路等股票价格成倍上升;港股资源、医药等股票的涨幅也达50%以上。

  瑞信董事总经理陈昌华称,过去内地有财力的投资者早就到香港进行交易,而海外对内地投资热情和规模更大,因此在推行沪港通的头几年,北向交易额会大于南向交易额。不过陈昌华预计,香港股市可能因沪港通受益更大,因为内地一些公司估值较高,而香港股市平均估值较便宜,可能有更佳表现。

  对内地吸引资金远大于香港,一些香港投资者担忧被上海或内地“占了便宜”。香港“am730”网站称,香港回归以来,内地企业占港股市值由最初“巴仙”(意为8%)大涨至近六成,“不知不觉港股早已被内地占领”。台湾联合新闻网称,沪港通也为台湾投资人西进大陆股市开辟新路,并为大陆资金找到新的“出海口”,但这也引起部分台湾股市投资人的担心,沪港通的强大吸金力是否可能导致台湾股市“失血”。

  “香港在沪港通机制中扮演什么角色?”《华尔街日报》称,沪港通开通恰逢内地金融试验活动增加之际,上海去年设立自贸区,与香港毗邻的深圳也有在前海设立经济区的计划,这些都令香港担心可能被边缘化。同时,沪港通推出正值香港抗议活动仍在进行之时,“占中”示威者占据了香港部分最繁忙的地区。令人不安的是,就在距港交所不远处,主要道路被“占中”阻断。外界曾普遍预计沪港通于10月推出,很多人认为之所以推迟是因为这些抗议活动。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沪港通本来是一个内地和香港互利的安排。原来沪港通最大的期望目标是,希望给港资以及外资提供一个渠道通过香港市场来分享内地的发展,但是没有预料到香港政治方面的问题。香港“占中”活动对内地资金南下起了比较大的障碍,再加上一些技术性因素,这样一来就容易出现资金进出不对称的情况,这是自然而然的一个结果,而不是香港吃了内地的亏,或者让上海占了便宜。

  香港《大公报》日前称,沪港通之所以能在“中止”后又如此快速恢复落实,体现了中央对香港的关心、支持与包容,亦反映了中央对特区政府妥善处理“占中”有充分信任。这也是自九月底“占中”发生以来,香港所收到的最大的正面讯息,一扫“占中”阴霾。

  香港未来在于抓住中国主旋律

  “对香港来讲,人们应看到,沪港通背后绝不仅仅是当前2500亿元人民币的南向额度,而是内地6万亿美元对外金融资产需要重新配置、内地居民145万亿元人民币金融资产需要重新配置的巨大需求”。香港《文汇报》17日称,这才是新时代香港金融市场的中国主旋律,将为香港投资银行业、资产管理业以及其他相关行业带来巨大商机。

  《文汇报》回顾上世纪90年代以来香港股市的发展历程后称,当时香港金融界正是抓住了内地实行改革开放和需要对外引资的契机,特别是两地监管机构以及市场参与者勇于突破条条框框,创出H股和红筹股模式。这不仅为中国内地经济腾飞打通了与国际资本市场接轨的跑道,也奠定了香港成为亚太地区金融中心的地位。据港交所统计,从1993年至2014年,在港交所上市的H股与红筹股的总市值从1400亿港元上升到10万亿港元,占全部股份总市值的比例从4.78%上升到41%(最高曾接近55%)。数据显示,过去十多年,中国概念和中国故事已经成为香港证券市场名副其实的主旋律。

  《华尔街日报》称,未来深交所也可能加入沪港通这个交易平台,中国三家交易所的总市值将超过除纽约以外的其他任何股票交易所。尽管香港存在担忧情绪,但这座城市在帮助中国内地提升人民币地位方面扮演了重要角色,在帮助内地从外国投资者手中融资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报道引述法国巴黎投资银行驻香港亚太主管的话称,香港市场在很长时间内仍会非常重要。中国这么大,不可能只有一个金融中心。

  香港《星岛日报》称,香港凭借饱经考验的金融基建、成熟法制、人才网络等优越条件,这次在内地推动金融改革开放的过程中再度担任重要角色。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接见梁振英翌日,中央即公布沪港通落实日期,“挺梁”之外更重要的是“挺港”。

  深圳大学当代中国政治研究所副所长张定淮对《环球时报》表示,严格讲,沪港通开通后,香港的受益程度是要高一些的,因为这样一来香港的资本有出路,而且内地市场大,香港市场小,从制度设计方面来看,对香港是非常好的。

  张定淮说,从中央的意图来看,沪港通并不是单独为了香港或者上海一地的发展而走这么大一步,中央是从整个大中华区出发,是把香港作为整个国家的一部分来考虑的。他说,当然,这里面肯定存在地区发展竞争问题。现在最麻烦的是香港人的心态。上海发展快,一些香港人心里有些酸溜溜的。但香港不可能长期对内地保持优越感。大家都要发展,上海在将来完全有可能超过香港,深圳现在GDP就已经和香港持平。香港人应该从大格局考虑香港的地位,要不断创新。现在天天搞政治化,把香港社会政治化,这肯定不行。

  梅新育说,实际上,中国内地各个省份,甚至各个城市之间都存在激烈的发展竞争,但正是这样一种竞争的关系,促进了内地快速发展。香港没有理由指望自己永远处于没有竞争、垄断中国发展资金的地位,这种指望是不切实际的。中央不是没有给香港创造机会,中央给香港创造了足够充分的参与竞争的机会,但问题是,香港社会究竟充分利用好这个机会没有?

 
日本著名演员高仓健逝世 先睹为快 高大上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场馆
中国日报漫画:徒劳 美日举行“利剑”联合军演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23日,比利时布鲁塞尔,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拉开帷幕,参加会议的领导人拍摄“全家福”照片。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抱着他的孙子一起拍合影,吸引众多目光,十分抢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