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微软市值超4000亿美元仅次于苹果 重回世界第二

羊城晚报林曦 2014-11-19 07:25: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市值超4000亿美元 成全球老二 仅次于苹果

  微软焕发第二春?

微软市值超4000亿美元仅次于苹果 重回世界第二

  刚经历大裁员、猛转型的微软居然得到了资本市场的青睐,股价猛涨。上周末,微软市值超4000亿美元创下14年新高,一举超越埃克森美孚公司,成为全球第二大上市公司,仅次于苹果公司。不过,有行业人士也指出,股市的波动很难说,但新CEO上任以来,不断推出移动创新战略,这家靠Windows起家在PC时代雄霸天下的软件公司,能否继续发力,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焕发第二春呢?

  1、重回世界第二

  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微软的转型一直不被外界看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软件公司,微软的财报显示,个人电脑(PC)上的Windows操作系统及Office等办公软件授权仍然是其核心业务以及主要收入来源。

  但今年以来的众多利好消息似乎预示着,这个庞然大物将重新走上增长的轨道。市场研究机构Gartner上月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全球PC出货量同比仅小幅下滑了0.5%,达到7940万台。而在今年第二季度,全球PC出货量甚至还出现了0.1%的增长,结束了连续八个季度的下滑。

  业内人士将这一迹象看成是PC复苏的信号。有分析师认为,“消费者的注意力已经慢慢转向PC方面”。与此同时,新上任的微软CEO纳德拉宣布了一系列新项目,以推动微软进入“移动和云”的时代。

  相对于传统软件销售,云计算更受华尔街的青睐。据外媒介绍,投资者对纳德拉强调云计算服务系统,以及他试图消除Windows8的错误表示满意。受益于此,今年内微软股价上涨超过30%,这是10年来最大的涨幅。根据彭博汇总的数据,今年以来,苹果市值增加了1470亿美元。

  另一方面,微软重回世界第二也得感谢埃克森美孚的助攻。近期,随着油价下跌,石油公司的股价都遭遇挫折。受此影响,埃克森美孚市值减少470亿美元。在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里,微软股价收报49.65美元,盘中一度触及50.5美元,创下2000年以来的新高。同时,微软市值达到了4090.10亿美元,创下14年新高。这一数据超越埃克森美孚的4014.32亿美元,成为全球第二大市值公司。

  2、巨大挑战仍在

  可是,这家巨头近几年来在苹果等移动互联网巨头的冲击下,步履蹒跚。今年夏天,微软曾经宣布今年内将裁员1.8万人,其中有约1.25万个岗位属于诺基亚设备与服务部门,占到裁员人数的70%。这是微软成立39年来最大的一次裁员规模。此外,微软还将关闭Nokia X产品生产线,改为运行Windows系统的Lumia产品。

  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纳德拉曾在一封内部信件中暗示微软可能放弃设备,重回软件与服务。正如纳德拉一再强调的,微软正逐步走向移动互联网。本月初,微软取消了对Office 365移动应用大部分功能的收费,这一举动被认为是微软的一项重大战略转型。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质疑,这些举动都还只是布局,并且微软硬件方面的占有率非常小,真正的成效还有待时间的检验。

  分析

  微软有大企业病

  艾媒咨询CEO张毅认为,微软主要有以下三方面问题:第一,对机构的把握,目前整个管理和运行体系在变革里面是最大的问题;第二,微软存在某种意义上的大企业病,缺乏对员工的创新和创业给予回报的氛围;第三,微软和诺基亚都是曾经的IT老大,但两个老大或说“老人家”为了生个健康的小孩子去“结婚”,而两位老人家都不在生育的旺盛期,没有能力去干这个事,所以他们一定会出问题。

  事实上,目前微软公司仍是全世界最大、最赚钱的软件公司。2013年,微软营收达657亿美元。1999年12月1日,微软的市值曾一度达到6160亿美元,该纪录直到13年后才由苹果公司打破。目前,重归世界第二的微软仍被苹果压在身下。(羊城晚报记者林曦 实习生 赵松林)

 
日本著名演员高仓健逝世 先睹为快 高大上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场馆
中国日报漫画:徒劳 美日举行“利剑”联合军演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23日,比利时布鲁塞尔,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拉开帷幕,参加会议的领导人拍摄“全家福”照片。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抱着他的孙子一起拍合影,吸引众多目光,十分抢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