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时政

中国将主办2016年G20峰会 成亚洲第二个主办国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将主办2016年G20峰会 成亚洲第二个主办国

习近平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九次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发

当地时间昨天下午,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九次峰会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题为《推动创新发展实现联动增长》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势头,每年增量相当于贡献了一个中等发达国家的经济规模。作为2016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主办国,中国愿意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作出更大贡献、发挥更大作用。这意味着,2016年G20峰会,将由中国主办。

重点

中国宣布将采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据公布特殊标准

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过去几年,世界经济逐步走出低谷,不断朝好的方向发展。同时,经济复苏之力并不强劲,金融市场还存在风险,国际贸易仍然在低位徘徊。

习近平强调,中国经济增长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根据国际组织测算,中国是二十国集团全面增长战略的最大贡献者之一。这样的贡献,源自中国自身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政策措施。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势头,每年增量相当于贡献了一个中等发达国家的经济规模。中国将为世界经济提供更多需求,创造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

作为2016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主办国,中国愿意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作出更大贡献、发挥更大作用。

习近平建议二十国集团从以下几方面作出努力。

第一,创新发展方式。各国要创新发展理念、政策、方式,特别是通过财税、金融、投资、竞争、贸易、就业等领域的结构改革,通过宏观经济政策和社会政策的结合,让创造财富的活力竞相迸发,让市场力量充分释放。我们要重视基础设施建设对经济的拉动效应。中方在主办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将互联互通作为核心议题之一。中国支持二十国集团成立全球基础设施中心,支持世界银行成立全球基础设施基金,并将通过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等途径,为全球基础设施投资作出贡献。

第二,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各国要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构建互利共赢的全球价值链,培育全球大市场,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推动多哈回合谈判。

第三,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各国要致力于建设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国际金融体系,提高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确保各国在国际经济合作中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

习近平宣布,中国将采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据公布特殊标准。

>>名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据公布特殊标准

四类经济数据的国际标准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据公布特殊标准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1996年制定的数据公布特殊标准,为成员经济体系提供有关公布经济与金融数据的指引。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出版的《国际储备和外币流动性:数据模板填写指南》,接受SDDS本着自愿原则。

接受这些标准的成员国统一就涵盖经济四个部门(国民收入和价格部门、财政部门、金融部门和对外部门)的数据类别提供信息。对于这些部门,SDDS规定公布数据的涵盖范围、周期以及及时性。数据公布特殊标准的涵盖范围还规定提前公布各数据类别的发布时间表,并规定向所有感兴趣的各方同时发布数据。

关注

中国成亚洲第二个主办G20峰会国家

刚刚成功承办了APEC峰会不久,中国又将主办2016年G20峰会。昨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G20第九次峰会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作为2016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主办国,中国愿意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作出更大贡献、发挥更大作用。这意味着2016年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将确定在中国举办。

1.APEC与G20有何区别?

APEC是地区性G20是全球性峰会

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表示,APEC是亚太地区21个经济体的领导人非正式会谈,是亚太地区最具影响的经济合作官方论坛。G20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成立的国际组织,包括8个经济发达体成员国、11个重要新兴工业国家以及欧盟经济实体。APEC是区域性峰会,而G20是全球性峰会,后者所涉及的经济、政治利益国更加宽泛。

2.承办G20程序是怎样的?

按成员地区轮值由上届主办国提名

据了解,G20峰会的承办采取成员国轮值方式。2011年法国戛纳峰会增强了G20组织的稳定性,同时,确定2013年至2015年的峰会分别由俄罗斯、澳大利亚和土耳其承办。亚洲地区国家将接棒2016年,目前亚洲成员包括中国、日本、印尼和韩国。而对于亚洲国家的提名权,则交给了澳大利亚,由澳方来决定未来谁会承办2016年的G20峰会。

3.中国办G20呼吁何时提出?

G20智库发联合声明呼吁中国主办

早在今年初,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陈雨露首次提出中国应积极申办G20。今年9月,第二届G20智库年会在京召开,并通过第二份共同声明,其中第三条明确提到,不少与会代表呼吁,要让中国能够主办2016年G20峰会,将有助于探索解决方案,实现到2019年将G20整体GDP在现有预期基础上再提高至少2%的增长目标。

4.中国为何能在亚洲脱颖而出?

所有人都认为中国办G20至关重要

此前,国际舆论早就普遍看好由中国主办2016年G20峰会。因为印尼由于政治周期原因被排除出局,而韩国在2010年已举办了首尔峰会。2009年及2010年的G20峰会,日本都曾想承办,但因各种原因未能获得主办权。日前,澳大利亚智库罗伊国际政策研究所G20项目负责人卡拉汉先生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所有人都认为让中国主办G20至关重要,这也让澳大利亚比较容易地做出了这个决定”。

5.中国办G20有哪些利好信息?

中国参与对全球经济复苏意义重大

张燕生表示,G20峰会中国的举办,将为世界了解中国的经济发展提供重要窗口和平台。东道主国会提出一些重要议题,更加体现本国的发展思路和特点,有利于提高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作用和地位。事实证明,建立G20机制并使中国参与到全球经济治理合作当中,对全球经济复苏意义重大。一些智库学者也表示,中国举办2016年峰会,将有助于实现“到2019年将G20整体GDP在现有预期轨道基础上提高至少2%”的增长目标,为全球经济增长带来新的动力和希望。

>>链接·G20

20国集团(G20)是一个国际经济合作论坛,于1999年9月25日由八国集团(G8)的财长在华盛顿宣布成立,属于布雷顿森林体系框架内非正式对话的一种机制。由原八国集团(美国、日本、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加拿大、俄罗斯)和十一个重要新兴工业国家(中国、阿根廷、澳大利亚、巴西、印度、印度尼西亚、墨西哥、沙特阿拉伯、南非、韩国和土耳其)及一个实体(欧盟)组成。按照惯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与世界银行列席该组织的会议。20国集团成员涵盖面广,代表性强,该集团的GDP占全球经济的90%,贸易额占全球的80%。

 

分享到6.79K
编辑: 林雪晴标签: 中国 G20峰会 主办国
 
陕西首次观察到秦岭大熊猫啃食羚牛腿骨 新疆塔城地区普降大雪 市民出行受阻
中国日报漫画:探索 1岁大象勇战14头母狮 拼力抗争终获胜利
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登《The Edit》封面小露香肩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23日,比利时布鲁塞尔,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拉开帷幕,参加会议的领导人拍摄“全家福”照片。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抱着他的孙子一起拍合影,吸引众多目光,十分抢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