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海外“聪明钱”在“沪港通”开闸之前投了啥?

新华网王原 2014-11-14 11:34:3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网上海11月14日电(记者王原)“沪港通”即将于11月17日正式开闸,在海外市场经验丰富、消息灵通的成熟机构投资者如何调仓配置?刚刚披露完毕的三季报,显露了来自德意志银行、瑞士联合银行、摩根斯坦利、淡马锡富敦、耶鲁大学、比尔盖茨基金会等海外机构的“聪明钱”在“沪港通”开通之前的投资动作。

  从QFII(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在2014年3季度的行业配置情况看,银行、家电、食品饮料、汽车、建筑建材是其持仓市值最大的5个行业,集中配置大蓝筹股票的偏好体现出传统行业仍然是QFII的最爱。

  与之相对应,通信、纺织服装、有色、传媒、轻工制造是QFII持仓最小的5个行业。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被持续热炒而一路上涨的国防军工板块,二季度QFII还少量持有,而到了三季度已经完全消失。

  好买基金研究员冯梓钦认为,“这体现出QFII对短期缺乏业绩支撑的股票保持较为谨慎的态度。”

  按持仓市值计算,最受QFII青睐的十大股票分别是:兴业银行、北京银行、格力电器、华夏银行、贵州茅台、海螺水泥、宁波银行、南京银行、上汽集团、上海机场,可以看出QFII重仓股主要集中在盈利稳定、估值水平较低的大蓝筹上。此外,贵州茅台、洋河股份、青岛啤酒等酒类企业仍旧是外资的“珍藏品”。

  增配银行、汽车行业股票成为三季度外资最明显的调仓路径。数据显示,三季度QFII大举增配了银行、汽车、交通运输、公用事业和休闲服务5大行业,分别增配34.6亿元、23.6亿元、14.7亿元、9.9亿元和8.9亿元。其中银行股持仓占其全部资金的45.16%,仅北京银行一只股票增持就达到19亿元。

  冯梓钦分析,QFII在银行板块配置市值的大幅增长有两大原因:一是主动增持相关个股,二是三季度银行股整体涨幅较大带来市值的被动增长。

  而减配最大的行业则是非银金融和家用电器,分别减配37.9亿元和8.9亿元。包括海螺水泥、燕京啤酒、格力电器等都遭到外资的大额减持。

  综合三季度QFII重仓持股的行业分布、市值分布和个股情况,长城证券研究员朱俊春认为,海外投资者偏好于各行业的蓝筹或潜在蓝筹,在行业上倾心于大消费领域和分红收益稳定的交运电力板块,个股重仓首推的是银行为代表的低价蓝筹。

  汇丰晋信基金投资总监曹庆说,截至去年年底,海外投资者通过QFII和RQFII进入A股市场的资金占比不到10%,与作为全球第二大市场A股的地位非常不匹配。但随着“沪港通”等灵活机制的推出,全球性指数公司正考虑把A股纳入MSCI等全球指数当中。

  曹庆预计,未来两至三年内,A股就会纳入MSCI指数当中,最终权重会占比10%,对应市值大约1800亿美元。“从这个角度讲,‘沪港通’刚刚是个开始,海外机构投资者的投资资金配置将向A股倾斜。”

  “不仅是成熟的海外投资机构,包括国内投资经验丰富的‘聪明钱’都在流入股市,这构成了牛市形成的基础。”私募基金投资机构博道投资高级合伙人史伟认为,从今年开始,房地产市场出现了量价齐跌的局面,对资金需求也开始回落。股市针对的“无风险利率”已经确定进入下降通道,那么股市走牛的基础已经具备。不光是中国,国际经验来看“无风险利率”的下行,都能促进股市进入牛市格局。

 
中国空军女飞行员“领舞”中国航展 香港13辆跑车深圳飙车被扣 司机多为中老年人
中国日报漫画:探索 1岁大象勇战14头母狮 拼力抗争终获胜利
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登《The Edit》封面小露香肩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23日,比利时布鲁塞尔,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拉开帷幕,参加会议的领导人拍摄“全家福”照片。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抱着他的孙子一起拍合影,吸引众多目光,十分抢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