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中华美食飘香海外 华人“吃”心不改坚守家乡味

中国侨网李明阳 2014-11-14 10:40:2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华美食飘香海外 华人“吃”心不改坚守家乡味

美国波士顿正忙着摊煎饼的两个留学生老板。(美国《侨报》)

  凌晨4点半,马来西亚霹雳州,“威记”面档的老板阿威已经开始汆烫面条,准备开张,正如他父亲50年前所做的那样。与此同时,万里之外的美国,来自四川的陈小姐走进洛杉矶一家川菜馆,点了一份甜烧白,依稀想起童年吃喜宴的时光。而在地球另一端的澳洲阿德莱德,李素萍在自己的中国茶馆里安静地煮着一壶茶,慢慢品味那一缕来自东方的幽香……

  随着华人的脚步遍及全球,新移民数量不断增加,中国的食物,家乡的味道,也随着华人的迁徙走向世界。从“美式中餐”到煎饼果子,从“筷子麦乐鸡”到“是拉差辣椒酱”,这其中有创新也有坚守,在保留那一份记忆中“家乡味”的同时,中华美食飘香海外,华人独特的饮食文化不断与当地的文化融合,形成新的文化。

  “药药切克闹,煎饼果子来一套”

  新移民带来地道中国小吃

  早餐,猪肉白菜大包子;午餐,河南烩面和西安肉夹馍;晚餐,煎饼果子和珍珠奶茶。这是在伦敦工作的山东姑娘Tracy一天的饮食。比起她刚来伦敦时早餐只能啃冷三明治,如今唐人街能买到的包子油条无疑是来自家乡的慰藉。尽管种类与国内还差很多,也足以抚慰像Tracy这样从小在中国长大,又在英国工作的新移民的“吃”心。“

  早年虽然英国卖中餐的确实不少,但多由老一代移民经营,口味以粤菜为主,更不用说为了迎合西方人的口味而改造过的中餐,着实不够“地道”。而随着中国新移民和留学生人数增加,英国经营地方特色食品的中餐厅也越来越多。这些餐厅在服务新一代移民群体的同时,也推动着英国中餐行业从老一代的粤菜为主向新一代的多元化过渡。

  同样的变化也出现在美国。美国南加州罗兰冈一家餐厅近日推出流行于江浙一带的传统小吃苔条粢饭条,吸引不少上海人前去品尝。而圣盖博谷一家川菜馆则推出传统四川地方菜钵钵鸡和甜烧白,让四川老乡大呼亲切。来自四川的陈小姐说,在洛杉矶吃到童年时家乡喜宴上传统的菜肴,感觉家就不远的地方。

  别以为美国只有在洛杉矶、芝加哥这样的大城市才有地道的中国小吃,美国小镇也可窥见中国小吃的身影。美国传统大学城密歇根兰辛的中国留学生们最近欣喜地发现,“村里”有一大波中国小吃来袭。来自广东的刘同学说,广东人有喝早茶的习惯,他本人又特别喜欢吃牛百叶,但是因为美国人不吃内脏,刚来的时候整个密歇根兰辛都没有饭店做这道菜。三年过去了,现在“村里”有至少3家中餐馆做这道菜,每周华人超市里面也会有新鲜牛百叶出售,可以买回家自己做。再如北方特色小吃煎饼果子,以前只有到像芝加哥这样的大城市才能解解馋,现在兰辛也有,虽然不是特别正宗,但是已经很令人满足了。还有比如像麻辣香锅、牛肉面、豆浆油条等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中国特色”美食,也渐渐开始出现在这个美国小镇,让留学生们彻底摆脱“橙汁鸡”、“黑椒牛”这样的“老美”中餐。

  除了餐厅有中国特色食品出售,不甘寂寞的人民群众还充分发扬“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精神,DIY辣味香肠和麻辣龙虾在网上出售。美国一华人号称自己是卤味专家,日前用580天老汤做了一批麻辣小龙虾,在微信上限量出售,很快就被抢购一空。

  “哥喝的不是茶,是文化”

  主打健康养生牌 中国茶香飘海外

  地道中国小吃的兴起,饱了口腹之欲,解了思乡之情,但是,海外华人并不满足于此。一些华人打起文化牌,将食物与悠悠中华文化相结合。牵起东西方千年情缘的茶叶,就被海外华人赋予了新的内涵。

  日前,在日本东京最繁华的银座地区,“中国健康茶吧”门口排起了长队,上百名旅日华侨华人与日本民众聚集在茶吧门口,都想首先品尝来自中国的纯正健康茶。这家中国茶吧在普洱茶的基础上,现场加入中药养生成分,不仅保留了地道的中国茶的味道,据说还有保健和舒缓压力的作用,而且只需“一撕、一泡、一饮”便是一杯地道的中国健康养生茶。如此特色,吸引了大量民众前来围观。

  将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并不仅此一家。坐落于意大利罗马维多利奥的中国茶楼“温州酒吧”,是罗马首家以茶文化为主题的酒吧。将中国独特的茶文化与西方的酒吧文化结合在一起,也算是一大创举,引得不少人想去一窥究竟。

  除了中西结合,也有不少华人茶馆走纯粹中国风,营造古典文化氛围。法国“华人茶王”陈文雄经营的茶饮公司已经在巴黎13区、蒙巴纳斯和巴黎歌剧院开设了3家茶苑。在那里,顾客们除了品茶,还可以买到精美的茶壶、茶杯,以及有关茶文化的图书和音乐。体验中国茶文化的一条龙服务,也让法国顾客流连忘返。

  澳洲阿德莱德侨华人李素萍经营着一家上海茶馆餐厅,这家中国茶餐厅志在为顾客提供独特的品茶经历,使他们在繁忙生活之外充分享受泡茶过程的安逸乐趣。

  “有多少爱可以重来,有多少美食值得等待……”

  华人“吃”心不改数十年坚守家乡风味

  岁月荏苒,“吃”心不改。虽然新一代移民带来了更丰富的中国食物,但总有一种坚守,让我们泪流满面。

  美国洛杉矶华埠的“宝记”中餐馆,已经快70年没有换过菜单了。“宝记”餐厅1946年开业,刚开业时提供的是改良过的美式粤餐,老式叉烧、云吞、炒饭、炒面、鸡肉沙拉是最受欢迎的餐点。而像开胃炸米条、芙蓉蛋这样如今在中餐馆几乎难寻踪影的老式菜品,也成为这里的招牌。随着时代的发展,该地区原有的中餐馆纷纷关门,“宝记”成为当地保留下来的唯一一家中餐馆,也成为洛杉矶几个华人聚集区中最老的一家。光顾这里的大多是西语裔、犹太裔的顾客,有的是附近的上班族,有的则是相伴该店几十年的老主顾,每次来用餐还会穿上印有店名的T恤。

  24年前接手餐厅、如今已65岁的餐馆老板伍国说,那份坚持了将近70多年的菜单,也就是为了给这些忠实的顾客保留下那个老味道。伍国计划再经营宝记20年。他说,虽然不知道这家餐厅未来的命运会是怎么样,但是只要自己经营这家餐厅,就会坚持这份从来没有改过的菜单。

  在马来西亚,也有同样的执着。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马来西亚霹雳州太平都拜律的白桥下有个卖全蛋面的小贩,街坊都叫他波叔。波叔每天骑坐在大竹竿上用身体有节奏地弹压在鹅黄色的面团上,再制成一坨坨的面条。波叔将全蛋面的手艺传给儿子阿威,阿威自己开了个“威记”面档。快50年过去了,“阿威”成了“威叔”,但仍坚持每天清晨4点半就开张卖面,而且坚持手工打面,并不完全依赖机器,直到中午12点才收档。他的全蛋面是太平新巴剎小贩们的早餐,不仅如此,太平的游子还常来“威记”大量购买全蛋面再带到新加坡或吉隆坡去。

  在离“威记”面馆不远的地方,还有一家已有41年历史的海南鸡饭店,档主是一个老婆婆。老顾客对这家店的海南鸡饭赞不绝口。据说,曾有海南人来到这里吃鸡饭,他们边吃边流泪,并大赞这鸡饭有儿时的味道。

  “传承不易,且行且珍惜……”

  中华美食融入当地形成独特华人文化

  随着华人在世界各地落地生根,繁衍生息,华人的饮食文化不仅仅是保留正宗的“中国味”,形成封闭独立的华人饮食圈子,而是逐渐与当地的文化相融合,发展出新的文化。

  娘惹文化,这一由华人与当地人结合而产生的独特文化,已经成了东南亚的代表形象。新加坡土生华人黄俊荣的祖辈来到东南亚已经有100多年了,其间,他的华人祖先也娶了当地人,如印尼、马来人,而后的混血后代再继续与中国而来的华人通婚,生下的孩子,男孩被称作峇峇,女孩被称作娘惹。黄俊荣经营着一家名为“金珠”的店铺,这家店因为他的娘惹祖母而出名。店铺一边经营着娘惹粽子等传统糕点食品,一边经营着娘惹家庭的传统用具和纪念品,比如牡丹凤瓷、龙眼盖盅、娘惹刺绣、珠绣鞋等。

  黄俊荣说,他们还是华人,只不过时间久了,把当地的文化融合了进来。他们会过春节、端午、中秋、冬至四大节日,春节要做凤梨饼、椰奶饼、鸡蛋卷和年糕,端午节做娘惹粽子。与传统中国人一样,他们也很讲求“好意头”。

  比如,娘惹结婚时专门定制的果篮,形状像一个石榴,即取多子多孙之意。黄俊荣常常跟来店里的游客讲起祖先的历史,他说:“我觉得,我可以把我们的文化延续下来,是对祖先的一种尊敬。这样一来,无论穿传统服装还是吃娘惹食物时,就会有一种骄傲。这是祖先留下来的一份记忆跟情结。”

  在欧美等国家,华人饮食文化也逐渐与当地文化融合。日前,第二届洛杉矶是拉差辣椒酱节近日在洛杉矶中国城中心广场举行,吸引了数千民众共襄盛举。现场各族裔厨师用是拉差辣椒酱烹制各式菜肴,甚至包括甜点及饮品。这一在上世纪70年代末由越华裔陈德发明的辣椒酱,起先仅供给越南河粉餐厅。而目前,是拉差辣椒酱不仅被美国市场广泛接受,而且还形成了一种是拉差辣椒酱文化现象。

  2003年,是拉差辣椒酱曾被华裔太空人卢杰带上了国际太空站。2013年,洛杉矶举办了首届是拉差辣椒酱节,华美博物馆也以是拉差辣椒酱为主题举办过艺术作品展。2014年,除洛杉矶举办了是拉差辣椒酱节外,圣地亚哥市也举办了该市的首届是拉差辣椒酱节。小小的一瓶辣椒酱,不仅勾起了华人的思乡之情,更作为沟通华人与住在国民众的纽带,形成了独特的文化现象,为促进不同族裔民众的理解与交流出了一份不小的力。(李明阳)

 
中国空军女飞行员“领舞”中国航展 香港13辆跑车深圳飙车被扣 司机多为中老年人
中国日报漫画:探索 1岁大象勇战14头母狮 拼力抗争终获胜利
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登《The Edit》封面小露香肩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23日,比利时布鲁塞尔,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拉开帷幕,参加会议的领导人拍摄“全家福”照片。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抱着他的孙子一起拍合影,吸引众多目光,十分抢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