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海外华人医护人员成香饽饽 服务华人驱走异乡愁

人民日报海外版孙少锋 任媛媛 2014-11-13 15:40:0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如果华人在海外就医,抬头看到的是用中文制作的引导牌,接待问诊的操着乡音,则会让人格外心安。这不再只是幻想,华人“白衣天使”已经开始成为香饽饽。

  华人医护受追捧

  近日,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为解决护理领域严重的人手不足问题,日本厚生劳动省确定方针,将放宽护理工作的资格条件,并且也将在护理领域扩大引进外国人。占其中大多数的华人更是成为护理人员热门选择。

  此前,就有越来越多的华人医护人员活跃在日本的医疗机构中。日本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度共有195名拥有外国护士资格的人员通过日本国家考试获得护士资格,创历史最多纪录,其中华人约占八成。华人护士在当地的口碑很好,个别医院甚至开始从当地的语言学校自主地挖掘华人看护类人才。

  而在加拿大,华人医护人员同样抢手。加拿大华裔新移民愈来愈多,加上人口老化,小区对医疗服务的需求有增无减,医疗业内人士鼓励华裔新移民积极投身医护行业。

  随着许多国家对华人医护人员的需求越来越多,华人向医护领域发展或可成为服务小区、融入当地、开辟就业的一条新路。

  美国华裔教授陈雅宁与黄马锦华,刚刚获选橙县教育名人堂,她们两人都是护理学博士,致力栽培医护界新生代,退休后又出任橙县县政府营养与保健委员多年,热衷服务小区。她们希望看到,有华人的地方,就有华人“白衣天使”。

  异国他乡逢家人

  尽管许多国家都有着完善的医疗体系,但是因为语言、规定和习惯的不同,华人在看病时总会遇到一些问题。

  随着一些国家对从业的医护人员给予支持和鼓励,华人开始投身于杏林,服务海外华人的生活。

  客居他乡,华人首先面对的难题无疑是语言,在就医过程中很多华人因为与当地医生不能进行很好的沟通而使病情受到延误,影响了身体健康。

  华人医护人员不仅能和患者顺利沟通,还会让他们更好地理解医院的规定,让华人不再为就医程序发愁。50多岁的在加华人张先生说道:“一直以来,我特别担心生病,每次都没有办法和当地医生沟通,总担心他没有理解我的病情,有时就自己上网找方子吃。有了华人医生后就放心多了,也敢来医院了。”

  很多华人还继承了中国所特有的就医风俗,对于医生,在心理上有种又敬又怕的情绪。还好有“自家人”贴心帮助,使得患者和医生之间的交流更加畅通,彼此也增添了沟通和信任。

  华人医护人员与华人患者在心理上更为贴近,患者在当地就医时有了“家人”的关怀和理解,更容易感到温暖。和蔼乡音的一声关怀、一句问候,就能帮助同胞消除疑虑,驱走异乡离愁。

  “白衣天使”底气足

  华人进入医护行业也并非那么容易,很多国家的护理工作资格取得条件要求较高,需要华人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和技能准备。对于移民来的华人医护人员来说,想要从事原来的专业工作,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从业者首先要在当地语言方面毫无障碍。加拿大医护行业业内人士胡翠儿认为,很多新移民在原居地,已是受过专业训练的医护人员,但碍于语言障碍,移民后只能找到助护职位。

  华裔新移民及有志于医护行业的年轻人直面现实,边做兼职边进修语言和专业知识,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和服务水平。

  一些华人医护人员把目光转向私人诊所。这样的私人诊所避免了华人语言障碍和公立医院预约时间久等耽误治疗的情况,专门为华人就医提供方便。今年7月,意大利瑞安籍侨领潘仲骞一家就创立了罗马首家华人开设的综合医疗服务机构。作为主治医师的潘家女儿潘·蒂雅娜说道:“开业一个月,每天来就诊的华侨华人患者近百位,这说明我们的想法是正确的,我们能够为更多的华人服务。”(孙少锋 任媛媛)

 
中国空军女飞行员“领舞”中国航展 香港13辆跑车深圳飙车被扣 司机多为中老年人
中国日报漫画:摆设 APEC会议雁栖湖新闻中心今日启动
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登《The Edit》封面小露香肩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23日,比利时布鲁塞尔,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拉开帷幕,参加会议的领导人拍摄“全家福”照片。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抱着他的孙子一起拍合影,吸引众多目光,十分抢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