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日本大学普及公共自行车系统 应对被弃自行车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新网11月13日电 据日本《朝日新闻》12日报道,日本各个大学对大批毕业生弃置在校园里自行车问题表示苦恼。甚至有的大学一年当中就需要清除1000多辆自行车。而公共自行车的推广,被认为是解决这一问题的特效药。

  京都大学从今年10月开始正式实行自行车公共系统。经济系3年级学生藤田启辅说道,“一周我会使用2次左右,在大学校园里移动很方便”。而此类公用自行车装载了东京的IT相关创业企业、“RELATIONS”公司开发的系统。具体的运行方法是从手机上登录专用网站,然后从该网站中提出申请后取得密码,将密码输入到自行车装货架上的机器里,自行车就会自动解锁。

  目前,京都大学校园内部共有10处公共自行车站点,共计有70辆自行车,本月将增加至100台。使用时间为一次最长1小时,使用后停在任何一个站点都可以。此外,运营方利用招募自行车上的广告赚取广告费来维持系统运行,这样也不会给大学和使用者带来经济负担。

  2014年3月开始,该校试验性的引入28台公用自行车,台数随后逐渐增加。到9月末为止,约有1300人登记使用过,使用总次数上升至约7千次。根据6月实施的问卷调查中约有6成表示,如果学校正式引进这个系统的话,将不会把自己的自行车带进校园,而是使用公共自行车。

  京都大学每年都将清除约2000辆毕业生留下的自行车。一般认为,其中大部分都是学生们专门用于大学校园内部的自行车,毕业了之后就放置在校园里。该大学的环境安全保险科的科长浅井达夫,对于通过公用自行车制度减少毕业生放置在校园的自行车数量一事表示期待。

  大阪大学也从今年4月开始,在吹田校区试验性地引入公共自行车系统。横滨国立大学作为该系统的先驱,2012年便引进了10台,现在也增加至100台。每天,每台自行车最大使用次数达到10次。横滨国立大学城市交通计划系的中村文彦教授,正在针对随意使用的改善问题等与“RELATIONS”公司进行合作。

  2013年导入该系统的千叶大学,于本年度开始禁止1年级和2年级的学生将自行车带入校园内。

 
中国空军女飞行员“领舞”中国航展 香港13辆跑车深圳飙车被扣 司机多为中老年人
中国日报漫画:摆设 APEC会议雁栖湖新闻中心今日启动
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登《The Edit》封面小露香肩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23日,比利时布鲁塞尔,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拉开帷幕,参加会议的领导人拍摄“全家福”照片。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抱着他的孙子一起拍合影,吸引众多目光,十分抢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