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邵育群:中国影响力今非昔比 获APEC成员高度期待

环球网胥文琦 2014-11-06 13:47: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百名学者谈APEC系列

  编者按:2014年APEC峰会即将在北京怀柔举行,这不但是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上任到现在北京所承办的最大型国际活动,也是自2001年上海举办以来,中国再度担任APEC峰会的东道主。鉴于此次会议的重要性,环球网特别邀请国内百名知名的专家学者对峰会各抒己见。

邵育群:中国影响力今非昔比 获APEC成员高度期待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美洲中心执行主任邵育群

  【环球网综合报道 记者 胥文琦】13年后,APEC重返中国。对于一个国家的发展而言,13年的时间不算长,但中国却在这段时间里发生了巨大变化,在国际上扮演的角色和所处的位置也有很大转变。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美洲中心执行主任邵育群就“APEC重返中国”议题讲道,首先,中国的经济体量已今非昔比,其对地区经济,乃至全球经济的影响非常大,它在APEC内的影响也同样上升。其次,中国主动提出了一系列关于推动地区经济一体化的倡议和项目,获得了地区国家的认同,这进一步加强了中国在APEC内的影响力。第三,APEC成员国对中国的期待明显加大,它们希望中国经济能在继续保持较高速增长的情况下同时提升发展质量,并在APEC内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邵育群主任还提醒道,对于APEC各成员国政府而言,经济走出低迷并保持可持续增长是当前头等大事。从这个意义上说,以创新手段推动经济改革、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加强全方位互联互通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都是达到此目的的具体手段。

  她强调,加强全方位互联互通和基础设施建设意义重大,因为基础设施建设是中国的强项,是中国推动地区经济一体化的手段,也是中国在此次APEC会议中着重推动的一项议程。目前,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地区国家的互联互通受到地区国家,尤其是经济相对落后国家的欢迎,如果此次会议能制定比较清晰的路线图,并对未来的具体落实做出安排,那么这项成果将使所有APEC成员国获益。

  此外,邵育群主任还对此次中美首脑会晤评论指出,两国领导人在北京会晤对中美关系的发展非常重要。奥巴马还有两年执政时间,其中受到2016年总统选举的影响,其真正可以有所作为的时间并不多。再加上此次美国中期选举,民主党在参议院失去了主导权,奥巴马总统的“跛脚”程度进一步加大。因此,他在中美关系上不太可能有新的建树。当然,对美国而言,中美关系是最为重要的一个双边关系,虽然奥巴马政府未来两年的外交挑战非常多,议程很紧迫,它仍将高度关注这对双边关系的发展,不会让它“脱轨”。未来两年,两国在全球层面的合作将会继续并有所加强,但在亚太地区的互动仍将充满疑虑和不满。

  邵育群主任最后强调,奥巴马政府应该尊重中国选择自己发展道路的权利;更加积极地与中国一起推动“新型大国关系”的构建;在地区和全球层面不断找到新的合作点,进行更加有效的合作,并将合作成果更多地向世界和两国人民展示出来。

 
108辆私家车乘火车离北京 铁路自驾游再上路 沈阳一木匠打造木头电动汽车
全球民众响应百万面具游行活动引警民冲突 世界美发日 盘点各国政要发型 
英伦玫瑰凯拉·奈特莉登《The Edit》封面小露香肩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23日,比利时布鲁塞尔,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拉开帷幕,参加会议的领导人拍摄“全家福”照片。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抱着他的孙子一起拍合影,吸引众多目光,十分抢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