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纽交所挂上中国国旗 阿里巴巴开盘突破九十美元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完全没想到他们会这样成功”

  阿里巴巴和马云近日也成为国际媒体追捧的焦点。彭博社报道称,马云在中国“有着摇滚明星般的地位”,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一颗科技界的新星正在我们眼前冉冉升起,阿里巴巴很快就会和亚马逊一样值钱。约旦投资基金经理杰瑞对路透社称,这是“印象最深的一次IPO路演”,“之前我完全没有想象到他们会这样成功。”

  “阿里巴巴的超级秀!”德国《明镜》周刊19日表示,中国在线零售巨人在华尔街的亮相,几乎打破了美国IPO的所有记录。“大,更大,中国”,这是阿里巴巴在纽约发出的明确信息。

  《纽约时报》网19日刊文称,阿里巴巴总部离上海只有两小时路程,这个城市以美丽的西湖、佛教塔庙以及宋嫂鱼羹闻名,随着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杭州将赢得另一称号:成千上万网络百万富翁的诞生地。

  瑞士《新苏黎世报》19日报道称,阿里巴巴这个来自《一千零一夜》神话故事的名字,代表着中国电子商务的成功事件。阿里巴巴不仅是一家企业,也改变了中国社会。许多农村人,可以足不出户购买网上商品,也可以通过网店出售当地产品。而阿里巴巴的成功,离不开中国政府的支持。法国《世界报》19日称,马云获得成功的关键是没有照搬照抄美国电商的模式,而是因地制宜根据亚洲国家的情况,让互联网成为无数穷人自主创业的平台。报道称,马云的成功属于“非典型成功”,不易复制,“当然,他强大的说服力令人印象深刻”。

  也有不少媒体警告阿里巴巴的风险,法新社19日报道称,阿里巴巴公司结构复杂,它在开曼群岛登记,由一个合伙企业通过一系列空壳公司加以控制,这样的结构能使内部少数股东控制阿里巴巴,令人担忧。

  据路透社19日报道,由于在美国知名度较低,阿里巴巴在美国拓展业务可能面临困难。法国益普索最新民调显示,虽然阿里巴巴的销售额超过美国亚马逊和亿贝的总额,但高达88%的美国人从没听说过阿里巴巴。威斯康星州居民香农·坦策说,她没听说过阿里巴巴,但可能会尝试,“我只想要最好的价格”。

  《华尔街日报》19日文章认为,阿里巴巴热“势必无法持久”,文章引用佛罗里达大学金融学教授李特尔的估算称,1980年以来美国IPO交易的平均3年回报率较大盘低19个百分点,而中国公司IPO的平均回报率为-27%。但美联社19日称,也有不少分析师认为阿里巴巴上市定价还是比较“保守”的。

  民企起跑,资本市场要加油

  阿里巴巴成功在美国上市无疑会加速其国际化进程。据印度《经济时报》透露,目前阿里巴巴正与印度网络零售商磋商合作,以进入印度市场。

  “阿里巴巴只是开始”,“德国之声”19日评论说,人们从白手起家的阿里巴巴和亿万富翁马云那里获得了以下信息:阿里巴巴上市后融得的巨额资金将用来加强在美国和欧洲的生意。这听起来像是一个威胁,实际上也是如此。中国人可能决定着电子商务的未来,阿里巴巴只是其中一个高潮。文章称,许多中国大公司也已准备起跑,虽然不一定在华尔街:中国再保险公司或力争成为“新的苹果”的小米手机都在跃跃欲试。

  但有分析认为,成为美国股市最大一单IPO的阿里巴巴,或者也是“中国市场对西方的最大一笔利益输出”。阿里巴巴的大股东是日本软银公司,据日媒报道,在IPO完成后,软银的持股比率从34%下降至32%左右。而第二大股东美国雅虎公司套现规模最大。阿里巴巴上市后,全球市值最高的三家互联网公司中,来自中国的占了两家——阿里巴巴和腾讯。两者仅排在谷歌之后。这是从未出现过的局面,中国互联网企业迅速崛起。但不少中企不仅被外资控股,而且被迫在国外上市。近日马云在香港进行首次IPO路演时提到,集团错失了香港作为上市地,称香港在吸引企业方面要作出某些改变。

  易官分析师唐佳19日对《环球时报》表示。目前,京东、百度、新浪微博、当当等中国大型互联网公司都选择赴美上市,原因之一是A股对上市公司业绩要求比较高,而很多互联网公司一开始都不盈利。但其实很多互联网企业都希望在国内上市,因为国外投资人不如国内更了解中国互联网的业态和市场。

  《华尔街日报》分析称,阿里巴巴完成这一规模交易的能力也归结于美国股市几乎不间断的上涨。相比之下,中国股市的表现令人失望。

  曹和平19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现在,中国在国际的影响力已经足够。阿里没有在内地或者香港上市,有制度上的原因。上证所深证所,包括一行三会以及相关资本市场的决策部门,应该看到这种趋势,尽快加油,把中国的市场潜力动员起来!另外,曹和平说,如果能把国际超大型企业吸引到沪深股市,那么国内优秀企业也会跟随在国内上市,“我们不仅要有沪港通,还要有自己的国际板”。【环球时报驻美加日德记者陈一鸣陶短房文玉青木环球时报记者郑一真张旺候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绿色骑行迎接无车日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9月13日—19日
合作共赢 直击2014年仁川亚运会开幕(组图)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