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纽交所挂上中国国旗 阿里巴巴开盘突破九十美元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芝麻开门。传说中的阿里巴巴发现了盗贼们藏在山洞里的宝藏,如今,以阿里巴巴命名的中国电商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也挖到了宝藏:这家公司继18日以每股68美元的价格在美国筹资218亿美元、创造全球IPO新纪录后,19日股票一上市又受到投资者追捧,开盘价就飚升至92.7美元,远超市场预想。在一些外媒看来,中国民企已替代国企成为“中国经济崛起的象征”。如果说有美中不足,那就是当美媒为“一家中企完成美国史上最大IPO”略感失落时,中国也为“阿里巴巴的全球纪录不是在中国证交所诞生”感到遗憾。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曹和平19日对《环球时报》说,中国企业的国际影响力已经足够,我们的资本市场应该尽快跟上这种趋势,让中国老百姓不仅能获得消费上的福利,也能获得资本性的报酬。

  交易“类似一次火箭发射”

  19日是阿里巴巴正式在纽交所上市的日子。当地时间早上9时30分左右,阿里巴巴的8名客户代表一起敲响开市钟,包括一名通过天猫将车厘子卖到中国的美国农场主和开了淘宝网店的前奥运跳水冠军劳丽诗。通过直播画面看到,纽交所门口挂起中国国旗,交易大厅人头攒动,气氛火暴。

  北京时间19日晚,杭州的阿里巴巴总部同步举行“敲钟晚会”,纽交所还专门派一名工作人员来杭现场解说。《环球时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数千名员工穿着阿里巴巴IPO纪念T恤,上面印着“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20时35分,身在纽约的马云通过现场连线表示,今天我们融到的不是钱,是信任。

  当天的集合竞价长达两个半小时,直到北京时间19日24时,阿里巴巴开盘价终于公布,92.7美元,比发行价高出36%!福克斯新闻网19日称,不管你喜欢不喜欢,阿里巴巴的“处女秀”使当天整个纽交所都洋溢着节日气氛。

  上市前夜,纽交所就大规模换上了阿里巴巴的橙色系标识。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在纽交所负责巴克莱做市业务的墨菲称,他们一般有3个人负责IPO上市首日业务,但这次为阿里巴巴安排了6个人,并在事前进行了更多测试。纽交所全球上市业务主管库特勒表示,这种规模的交易“类似于一次火箭发射,我们希望所有系统运行正常。”

  几天前,在纽约时报广场就竖起了一个巨大的数字屏,橘色底上有一行醒目的白色中文:“阿里巴巴,我们在这里等你,9月19日”。据美联社19日报道,过去两周来,阿里巴巴在美国的声望急剧上升。证券分析师卢里娅对美联社说:“很少有公司像阿里巴巴这样大,成长这样快,而且那么能赚钱。”

  按初始筹资规模计算,阿里巴巴218亿美元超过此前全球最大IPO——中国农业银行(191亿美元)。18日的发行使阿里巴巴估值达到1680亿美元,将美国高科技明星亚马逊(1510亿美元)甩在身后,并一举成为全球40大上市公司之一。“脸谱”上市时市值为1040亿美元,至今保留着美企IPO的冠军头衔。

  《华尔街日报》19日开盘前发文称,拿阿里巴巴和本周另一国际焦点苏格兰做比较会怎样?苏格兰的GDP约为2120亿美元,比阿里巴巴估值高,但若按阿里巴巴2013年的总交易额(GMV)2960亿美元来看,阿里巴巴的估值已超苏格兰。

  法国《回声报》19日报道称,这次IPO“庞大且疯狂”,投资者对阿里巴巴股票兴趣很高,因此IPO赢得了5倍的购买申请。据彭博社报道,总共有35—40家机构认购阿里巴巴股票,包括贝莱德等6大知名机构各买入价值超过10亿美元的阿里初始股。“阿里巴巴已从一个公司故事变成一个市场故事,”美国证券分析师沃雷思表示:“所有人都对这家公司拿定了主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绿色骑行迎接无车日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9月13日—19日
合作共赢 直击2014年仁川亚运会开幕(组图)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