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伤难愈 惑未消——记肯尼亚商场袭击一个遇害者家庭

新华网丁小溪 2014-09-21 13:37:1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网内罗毕9月21日电(记者 丁小溪)尤妮斯·卡维萨是一位保洁员,生活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如果不是一年前那场恐怖袭击,她与丈夫阿德姆德查和两个孩子仍可以享受天伦之乐……

  2013年9月21日,一个闲适而慵懒的星期六。

  阿德姆德查醒得很早。他整理了一下头发,匆匆检查过两个孩子的作业,然后离开家去上班。他是内罗毕韦斯特盖特购物中心的安保负责人。

  韦斯特盖特购物中心人声鼎沸,洋溢着欢乐的气氛。阿德姆德查知道,这将会是忙碌的一天。

  丈夫离开后,尤妮斯开始做家务,8岁的托尼和6岁的格洛丽亚已经可以给母亲搭把手了。对尤妮斯来说,生活虽然拮据,但依然幸福。体贴的丈夫和可爱的孩子让她很舒心。

  谁料,几小时后,一个突如其来的电话让她瞬间坠入地狱。

  “他们告诉我,我丈夫被打死了,身中8枪。”尤妮斯对新华社记者回忆说。

  “他们说,几名年轻保安打电话给我丈夫,告诉他商场门口出事了,他很快就赶到现场,但遭遇枪手……”

  “他是整场袭击中第一个遇害身亡的人……”

  没有人能够证明尤妮斯所说的这些细节是否真实。但据幸存者回忆,在那场恐怖袭击中,震耳欲聋的枪声与尖叫声淹没了购物中心里播放的音乐,手持冲锋枪的歹徒对着参加厨艺表演的儿童扫射……

  在那一刻,恐惧与欢乐彻底错位,成为对生命赤裸裸的嘲讽和戏谑。

  冰冷的子弹砰然击碎现实,一切瞬间改变。那一年,尤妮斯26岁。从此,她将独自抚养两个孩子,支撑起已经残缺的家庭……

  尤妮斯家的墙上,还挂着她去海边旅游时拍摄的照片。照片里,她笑靥如花,但笑容已经定格。

  尤妮斯已经把丈夫的照片从墙上取了下来,因为两个孩子看到照片总在问:“爸爸哪里去了?”她只能回答说:“爸爸出远门了,很快就会回来。”

  袭击发生后,尤妮斯再没有去过韦斯特盖特购物中心。这座商场外表一如从前,但内部已是断壁残垣。

  外在的伤疤可以很快愈合,但心灵的创伤却难以抚平。

  一年过去了,67名遇难者的家庭依然无法摆脱伤痛与疑惑。他们仍在质疑:为何一场袭击持续了四天?为何军队和警察爆发内讧、延误救援?为何参与袭击的恐怖分子人数一直存在争议?

  对于这些问题,迄今无人能够给出准确答案。

  “我会一直等下去,直到真相水落石出,”尤妮斯对记者说。

  此刻,托尼和格洛丽亚正在屋外开心地奔跑,他们相信爸爸终有一天会回来。而在昏暗狭窄的房间里,尤妮斯正低垂着头,无声地悲泣。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9月13日—19日 台风“海鸥”致广西宁明洪水暴涨 民众泛舟出行
直击2014年仁川亚运会开幕(组图) 以邓小平命名的广场在法国正式揭幕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