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爱新闻

世界顶尖大学排名榜的依据是什么?

中国日报网爱新闻 赵露露 2014-09-18 09:46:4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世界顶尖大学排名榜的依据是什么?

麻省理工学院连续三年蝉联全球大学第一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报道,麻省理工学院在最新的全球顶尖大学排行榜中名列榜首。

麻省理工学院位于美国,因其科技研究出名,今年这所大学连续三年位于世界顶尖大学排名榜榜首。

另一所以科技立校的伦敦大学帝国理工学院与剑桥大学并列世界第二。紧接着是第四名哈佛大学,也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大学。并列第五的是两所英国大学,牛津大学和伦敦大学学院。

英国另一所大学伦敦大学国王学院排名十六,这意味着伦敦有三所大学进入世界前二十名。

爱丁堡大学和两所瑞士大学,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和洛桑联邦理工学院并排十七名。

但是排名榜上美国大学仍占大多数,前二十名中一共有十一所。

虽然有的大学对此排名持怀疑态度,他们都很清楚这个排名的重要性。

牛津大学的招生主管麦克·尼克松(Mike Nicholson)说道,“如果一个大学不仔细研究这项排名的依据,那么说这所大学的领导人是愚蠢的也不为过。”

排名已经紧紧地和学校的声望及形象联系在一起,它可以帮助学校吸引学生,教职工和研究投资。

基本每所大学的网页都会声明自己在某一领域处于世界前100名。

如何成为一所顶尖的大学

但更令人惊讶的是,大学排名只是近年来才在高等教育中起到如此大的作用。

QS世界大学排名榜迄今为止只有十年的历史,而最早的世界大学排名榜是由上海交通大学于2003年首次推出的世界大学学术排名。

世界顶尖大学排名榜的依据是什么?

帝国理工学院已经在全球排名中升至第二

这些排名随着高等教育的全球化和网上信息的分享也日益显要起来。

但是一所大学怎样才能跻身排名前列呢?为什么总是那么一些大学的排名居高不下呢?

对世界大学排名影响最大的单一因素就是大学的学术声誉。这是在调研了全球六万多学者对其它大学优势的看法后,才评估得出的结果。

QS世界排行榜的主管本·索特(Ben Sowter)说这意味着声名显赫的大学实力更强。

第二大影响因素——“单位教职的学术引用率”——着眼于各大学的研究实力,计算的是该大学的研究成果被其他研究者引用的次数。

教师学生比对排名名次影响也很大。

金字招牌

声望、研究被引用次数和师生比率这三个因素占排名要素比重为4/5。其它要素包括一所大学的师资和生源的全球性。

世界顶尖大学排名榜的依据是什么?

“学术声誉”是排名中最重要的单一因素

从这些可作为成功样板的大学可看出,排名赢家一般来说是大型、有声望、注重研究的大学,它们一般都有着强大的科学研究部门和众多国际合作项目。

在并无参考教员素质和学生能力的情况下,这样的排名公平吗?

“我们并没有把学校的方方面面都考虑在内,”索特先生说道。

但他谈及排名的优缺点时,他说:“这样排名总会带来一些负面的影响”。

大学排名好,移民也加分

 索特先生说,总体说来,在过去十年里世界排名榜还是带来了许多益处。它使得大学能够更好地审视自己,并且与其它大学做出比较。

他说:“总是有许多由思维定式得出的不成文排名榜,所以不如公开排名,让大家能更好地在这个问题上讨论。”

师生比也对排名有很重要的影响。

但是,索特先生说道,排名名次是由一所大学自身的能力决定的,因此排名结果可能有让人出乎意料的地方。

“但是有的大学过于关注排名问题了,”他说,有的大学甚至把提高学校的排名位置写进任务宣言中。

排名榜甚至还成了一种类似官方的证明。丹麦的移民体制甚至根据申请者就读大学名次高低给予附加的分数。

索特先生还说,一些大学一心想要在排名榜上往上爬,他们甚至试图扭曲规则,提交虚假的数据。

泰晤士报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即将于下月公布它的大学年度排名榜。此版本将会更具体一些

此版本的要求包括每学年收入要超过75万美元,师生比要将近1/12,1/5的师生必须是国际人士、每学年研究收入要将近23万美元。

此排名的编辑菲尔·贝缇说,“一所大学需要稳定的收入,以此来保证能够以丰厚的薪酬吸引或者留住顶尖的学者,以及添建需要的设备。”

多样化排名

不管排名的方式如何,排名的简单程度真是让人心动。

“排名或好或坏地对各个国家的学生、政府领导人和大学都产生了极大的影响,”波士顿大学国际高等教育中心的主任菲利普·阿特巴曲(Philip Altbach)说道。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安德拉斯·史莱克(Andreas Schleicher)希望有对比学生所学的排名。

但是他提出告诫,要注意大学排名真正衡量的是什么。在推崇研究型大学的排名中,非研究型大学又该何去何从呢?

欧盟今年推出了另一种大学排名,这种排名并不像其它排名那样重视学校的声望,并且可以让学生选出自己的标准从而对大学进行比较。

这是因为以国际科学研究项目为主的大学排名对想要读本科艺术课程的学生不会有太大的帮助

在这种情况下,可以有完全不同的方式来对大学进行排名。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教育部部长安德拉斯·史莱克创立了国际学生评估项目,希望能对各大学的高等教育开始做出比较。

他说对大学评估是适应公共需求。

但是比起大学接收了什么东西——如金钱、员工和设备——他想查出大学给予了什么,比如学生学到了什么东西。

他说这一项目的提案不久就会提交给经合组织各国政府。

不难看出,现在的大学排名是有局限性的。它们衡量的是大学的属性而不是大学的学生。这种排名方式使得前列均被一些固定的大学占领。而其它规模小、专业性强、艺术型的大学则名落在后。

那些专注于教学而不是研究的学校并没得到相应的重视。强调名声只会更有利于已出名的大学。因此世界排名靠前的大学总是英语国家的大学。

但是这些排名引人注目的影响力是不可否认的。

索特先生说,“人们对于排名榜的争议会为改变提供契机。

 
铭记历史 勿忘“九·一八” 海南澄迈835艘渔船被台风损毁
真爱?奥地利81岁亿万富翁迎娶24岁花花公子女郎 乌克兰议员被民众扔进垃圾桶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