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韩国为默克尔颁发和平奖 外媒称此举为暗批日本

环球时报万宇 金惠真 丰豆 冯国川 曲翔宇 2014-09-18 02:35: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派记者 万宇 金惠真 丰豆 冯国川 曲翔宇】韩国首尔和平奖评审委员会17日宣布,第12届首尔和平奖颁发给德国总理默克尔,以表彰其代表德国为二战历史多次真诚道歉,默克尔本人将在到访韩国时亲自领奖。此举被一些媒体解读为韩国借此暗批日本。

  据韩国《中央日报》17日报道,首尔和平奖评审委员会委员长李哲承当天在记者会上表示,评委会对全球各国推荐的众多个人和团体候选人进行了客观严肃的评审,最终决定将该奖项授予德国总理默克尔。评委会认为,默克尔虽是首位二战结束后出生的德国总理,但她仍然就过去纳粹屠杀犹太人等威胁与破坏世界和平的罪行向以色列和全世界不断反省和道歉,缓和了受害国与加害国之间的矛盾。首尔和平奖创立于1994年,旨在纪念汉城奥运会(汉城现为首尔)成功举办。该奖项每两年举办一次,至今共选出11名获奖者,包括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现任国家首脑获得该奖项还是第一次。

  “首尔和平奖获得者默克尔通过反省历史和道歉来彰显人类的尊严”,韩国《文化日报》17日以此为题称,2005年默克尔成为德国第一位女性总理,并在2007年9月联合国演讲中对德国曾犯下的历史错误公开道歉。2008年3月,她又在以色列议会演讲中说:“犹太人大屠杀是德国人的羞耻”,并以深深的鞠躬表达对以色列人民的歉意。2013年8月,她前往德国达豪集中营悼念牺牲者,再次道歉说:“被关押者的悲惨命运让我感到深深的悲痛,同时也感到无比羞耻”。这些言行举止都充分彰显了她对人类尊严和人权问题的高度重视。

  有韩国分析人士认为,韩国给默克尔颁发和平奖的做法是在变相提醒日本什么是正确对待历史的态度。《中央日报》注意到,首尔和平奖评审委员会在对默克尔的评价中提到她的做法“对矢口否认自己曾对世界人民犯下种种罪行并抹杀和蹂躏人权的现存独裁国家来说,是敦促其彻底反省和重拾人权重要性的警钟。”报道认为,这显然将矛头指向日本,批评日本政府迟迟未正确面对慰安妇等历史问题,并敦促其做出真诚的道歉。法新社也认为,韩国此前一直谴责日本未对过去殖民朝鲜半岛的历史表示足够悔意,此次韩国实际是在暗讽日本。

  日本媒体虽然未对默克尔获奖一事做报道,但网民通过韩国媒体的日语网站了解了这一消息。有日本网民认为,默克尔为战争道歉的行为“已经成了反日的政治工具,被韩国利用”,还有网民称,“与韩国保持合作关系必然遭受重创”“默克尔一旦接受首尔和平奖,将使德国面临更多战争赔款”。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中心副研究员蔡亮对《环球时报》记者说,韩国把首尔和平奖颁发给默克尔有旁敲侧击敲打日本的意思。这一事件体现了韩日国民情感深层次的矛盾。韩国人对日本对其殖民历史至今难以释怀,心中充满屈辱和愤恨。

 
铭记历史 勿忘“九·一八” 海南澄迈835艘渔船被台风损毁
真爱?奥地利81岁亿万富翁迎娶24岁花花公子女郎 乌克兰议员被民众扔进垃圾桶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