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格兰公投前最后一日:统独两派奋力拉票

作者:dangchaofeng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18 09:33:29

苏格兰公投前最后一日:统独两派奋力拉票
最新民调结果显示,支持留在英国的苏格兰人占52%

苏格兰公投前最后一日:统独两派奋力拉票
9月18日,举世瞩目的苏格兰独立公投将拉开帷幕。

中国日报网9月18日电(信莲) 9月18日,举世瞩目的苏格兰独立公投将拉开帷幕。据英国媒体报道,独统阵营17日各自使出“最后一击”奋力拉票。苏格兰首席大臣亚历克斯•萨蒙德写信呼吁民众在19日清晨迎来“更美好国家的第一天”,统派则将17日定为“团结日”,呼吁苏格兰民众留在英国。

***独立派:“别让这个机会溜走”

17日,拉票活动进入最后一天,萨蒙德致信苏格兰人民,呼吁他们将权力握在自己手中、抓住脱离联合王国的历史性机会。

“一切激辩几乎已经尘埃落定,两派阵营仍旧各持己见,剩下的只有我们自己——在这里工作和生活的人们。只有我们手持选票,也只有我们真的与此密切相关。”信中写道,“这事关掌握自己国家命运的未来,别让这个机会从指缝间溜走,不要让他们说我们办不到。”

萨蒙德呼吁苏格兰人民:“让我们来完成这件事!让我们在19日清晨醒来,迎接更美好国家的第一天!”

此前,欧盟明确表态,称如果苏格兰独立出英国需重新申请加入欧盟。而西班牙暗示,或许会对苏格兰的申请投反对票。17日,萨蒙德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时,就此作出回应。

萨蒙德说,尽管苏格兰的人口仅占欧盟人口的1%,却占据欧盟20%的鱼类资源、25%的可再生能源以及60%的石油资源,“苏格兰(对欧盟)贡献巨大,任何认为欧盟将不欢迎苏格兰的人都不理解欧盟的理念——欧盟接受民主结果”。

***统一派:“这将是无法回头的决定”

16日晚公布的三份最新民调结果一致显示,如果不计入尚未作出决定的人,支持留在英国的苏格兰人占52%,支持独立的为48%,差距较此前的54%比46%进一步缩小。

眼看差距如此接近,统一派组织“在一起更好”(Better Together)领导人阿利斯泰尔•达林和英国前首相戈登•布朗号召民众于地时间17日傍晚在北爱尔兰首府贝尔法斯特、伦敦和曼彻斯特等城市的市中心集会,呼吁苏格兰人民对独立投反对票。

“在一起更好”组织的另一位领导人布莱尔•麦克杜格尔警告苏格兰人民:“这将是无法回头的决定,是一场要到最后一刻才能分出胜负的激战。”

除此之外,苏格兰以外地区的统一派支持者还将17日定为“团结日”,希望苏格兰人民“选择团结、与我们团结、彼此团结”。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