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苏格兰公投:我们要的不是分离

作者:韩兢 来源:钱江晚报
2014-09-18 07:12:45

  从“脸谱”网站看到Bex Wyke的照片,立刻被吸引了。年轻漂亮的她坐在咖啡店里,向着镜头大方自然地微笑着,眼神里透着敏锐和思辨。

  作为一名在伦敦读书的苏格兰年轻人,她对待这次公投的态度有一定的代表性。“公投对我来说非常重要,我到现在依然没有想好,我要选哪一边。”

  而现在宁波诺丁汉大学任教的苏格兰学者Brian J. Hilton说,苏格兰一直是一个独立的国家,我们和英国是联合的关系。如果与英国分离了,这将是一场灾难。

  英格兰与苏格兰的年轻人:希望独立和自由地思考自己的未来

  钱报记者了解到,这次公投中,选择YES的更多的是苏格兰的年轻人。因为他们会更愿意接受这么巨大的一个社会变革。

  但出乎我们意料的是,这些年轻人做选择的时候,却仍透着一个老者的沉稳。

  接受我们采访的苏格兰女孩Bex告诉我们,不管周四的结果如何,这次公投都可以让这个民族变得更自由和开放地讨论政治事件,也可以更多地参与到关于什么是对这个国家最好的讨论中。这必定是一个好事。

  她说,自己到现在都没有想好究竟选哪一边。尽管她的家人和很多朋友多是赞独派,但她有着自己独立的观点。“我还没有想好究竟要选哪一个。”“我觉得他们希望赞成,很多是希望拥有一个重建自己国家的机会。”

  而来自英格兰曼彻斯特、今年才23岁的Katie Mousdell说,我觉得公投是一件很让人伤感的事。苏格兰和英格兰的联合某种程度上是一种遗产,我觉得突然改变我们的这份遗产是一件非常遗憾的事。

  虽然伤感,她依然理智地说道:“我不知道苏格兰人为什么想要改变,但我想人们应该有权利去选择他们想做的事。”

  苏格兰各个角落都在讨论着YES还是NO

  来自苏格兰的Maris正巧在宁波工作,是一名社会学研究者。在她眼里,现在苏格兰的各个角落里都是关于是否要独立的讨论。或许每个苏格兰人都在努力地思考和想象他们的未来。

  “人们,男人、女人和儿童在社会的各个地方和领域都在讨论这个事。艺术家、画家、诗人、音乐家、电影制作人、书店老板都组织各种各样的会议和展览去展望今后的前景,提供了一个替代伦敦规则的未来。来自各个政党的政治家都聚焦到这场讨论中。不管最后的结果如何,有这么一个全民族讨论是非常好的。”

  而Bex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在这个时候,苏格兰这样的争论到处都是。你可以听到人们在各个场合,在工作的地方、在学校、在餐馆、在商店、在咖啡馆里……都在讨论。这真是非常有趣的事。”

  他们选NO的理由是:合为一个国家已是在我们血统里了

  作为贵族的后裔,生活在英国东部50多岁的老先生Robin William有点无法想象,苏格兰会要分离出去。因为他自己就是拥有着三个地区的血统。

  他在回复钱报记者的短信时表示:“就像大部分英国人一样,我的血统里一部分是威尔士,一部分是苏格兰,当然还有的是英格兰。英格兰和苏格兰是这么互相联系着,以至于,我们不可能真正分离的。如今看到苏格兰要公投,我感觉到很奇怪。这会让彼此的关系受到伤害。”

  “我希望所有的苏格兰人都能非常谨慎地去想,你们究竟想要的是什么。虽然,我觉得大部分人是很难明确地做出合适而且适合自己的决定。”

  在中国工作的学者苏格兰人Brian J. Hilton年逾中年,他很明确表达了自己反对这次公投的态度。“我认为这将是一场政治和决策的恶梦。这两个已经几乎无法分割的民族要分开是非常困难的。我的家人也是反对分离的。”

  但他也表达了自己的愤怒。“英格兰的朋友仍然惊讶于苏格兰人民对这个话题有如此强烈的情绪。他们从来没有意识到苏格兰是一个与英格兰不同的国家。他们愚蠢地假设成我们被纳入了他们的体系,而不是彼此合作的关系。”

  他说,苏格兰一直希望成为一个独立的国家,但是英格兰人却从来没有认真地看待过这个问题。而这样的态度真正惹恼了苏格兰人。

  “如果公投可以让英格兰人看清,他们曾经做的事是个错误,这一定是一件好事。但是如果真的彻底与英格兰分离了,那就是一场灾难。”

  不过同样是苏格兰学者,Maris却想说YES。她站在一个社会学的角度上说,“一个独立的政府的政策会更适合当地的政府和当地的需求以及信仰。”而她所认为公投本身的意义要大于公投的结果。“公投这件事,在苏格兰的历史长河里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标志性事件。”公投在某种程度上团结的是苏格兰这个民族。本报通讯员 王雨薇 本报记者 韩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