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法华媒:“升级版”中法关系正渐入佳境

环球网李圣依 2014-09-17 13:30: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法国欧洲时报中文网9月17日文章,原题:“升级版”法中关系渐入佳境 借庆祝中法两国建交半个世纪的东风,以中法两国元首成功互访、达成各领域广泛共识、拍板全方位“升级版”合作为直接动力,今秋的法中关系正渐入佳境。

  近日,刘延东、马凯——中国两位副总理同时访问法国,平行落实两国元首共识、推进习近平成功访法“红利”,实属罕见。刘延东持“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启动的按钮;马凯拥“财金合作”46项成果;一手文化,一手经贸——如同一舟双楫,成为“升级版”法中关系的又一道亮丽风景线。令此间华侨华人击节赞叹,倍感鼓舞。无论是刘延东还是马凯,都肩负一项共同使命,就是落实习近平今春访法时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将“互为优先,紧密持久”的战略伙伴关系,落到实处。

  15日,中法财金对话落幕,马凯副总理与法国财长共同面对记者时宣布“取得重大实质性成果”,“对促进双方投资发展将起到极大的推进作用”,两国合作成果达46项之多。其中,除了如核能等重大项目得到推进,众多金融领域、投资领域协议签署,双方民间最为关心的“相互承认驾照”,“相互承认社保”之类的涉民生、涉侨项目,也获得突破。

  今年3月习近平主席访法,双方制定了《中法关系中长期规划》,其中一个重要规划,就是建立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作为中国主管对外人文交流的“副国级”官员,刘延东与法国外长共同主持“中法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启动仪式出席首次会议”本身,就足见中国对此的重视。相信未来两国在加强教育、文化交流合作领域,将有新的建树。

  习近平主席三月份访法时,多场讲话中均对“文化”与“文明”的阐述,浓墨重彩。他如此总结:“中法文化是能碰撞出火花的两种文化”,为两国文化交往“遍地开花”的繁荣,提供了指导性的观念支撑。据文化部权威人士透露,为庆祝中法建交50年,中法双方在两国各地,已经完成了160多个项目、500多场文化交流活动,极大地促进了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欣赏与信任。如果说今天,法中关系“渐入佳境”,文化交往功不可没。

  习主席访法之春,成两国全方位交往的金秋收获季节。愿旅法华侨华人抓住机遇,发展自身,搭上法中经贸、文化交流“渐入佳境”的顺风车。

 
东海伏季休渔结束 现千帆竞渡壮观场面 台风"海鸥"袭击海南 海口街头一片汪洋
中国日报漫画:分裂 中国日报漫画:i肾6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