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相约亚洲二战纪念碑

新华网徐勇 2014-09-17 06:32:2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9月14日,与去年同一天,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北部,州立索诺马大学校园内,响起中文歌曲《松花江上》。

  与去年一样,同一个合唱小组领唱,1931年“九一八”事变、中国东北沦陷周年纪念日前夕,众人齐唱“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

  一年前,一块纪念碑在这里落成,刻有中英文铭文:“悼念二战亚太浩劫受难者,一九三一至一九四五年。”一年后,经历风雨,铭文字迹如新,长条状花岗岩略显斑驳。

  同处州立索诺马大学“大屠杀和种族灭绝遇难者纪念林”,这块纪念碑的左后方,一圈铁栏杆护卫下,栽种着一株树苗,由“安妮栗树”培育而成,落户时间先于纪念碑5个月,如今长高不少。

  “安妮栗树”得名于德国犹太人女孩安妮·弗兰克,为躲避德国纳粹抓捕而与家人藏身密室25个月,透过天窗仰望一棵栗树,记入日记。她没能逃脱法西斯暴行,1945年3月在一座集中营内丧生,留下《安妮日记》。

  第二次世界大战,亚洲战场和欧洲战场,承受相似法西斯主义暴行。

  14日活动,名为“(二战)亚洲战场纪念日”,由民间团体“南京大屠杀索赔联盟”和“州立索诺马大学菲律宾裔美国人社团”联合发起。

  陈碧仪现年77岁,是南京大屠杀索赔联盟主席,作为数学教授在索诺马大学任教41年,把学生带入这场活动;由学校数学俱乐部主席雅各布·霍尔曼担任主持人。

  与去年的纪念碑落成仪式相比,今年出席活动者、尤其成年人少了一些,却多了不少年轻人,包括学生志愿者和儿童。所有出席者中,大约三分之二是华人,三分之一是其他族裔成员。

  彼得·施塔内克,退休工程师,陈碧仪的丈夫,世界抗日战争史实维护联合会卸任会长,一直留在现场,直到所有人离开。

  他和妻子是去年亚洲二战纪念碑项目的组织者。

  他与记者约定,明年、即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再见。(徐勇)

 
东海伏季休渔结束 现千帆竞渡壮观场面 台风"海鸥"袭击海南 海口街头一片汪洋
中国日报漫画:分裂 中国日报漫画:i肾6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