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共同战略利益推动中斯共建海上丝绸之路

国际在线专稿韩健 2014-09-12 09:36:2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6日访问斯里兰卡。这将是自1986年以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问斯里兰卡,在两国关系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同时也表明,斯里兰卡这个南亚岛国在中国的周边外交战略,特别是中国提出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中具有重要地位。

  中国重视对斯关系有着地缘经济和地缘政治两个层面的考虑。地缘经济层面,中国提出的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是一种跨区域经济战略,以海上贸易为切入点,力图打造中国与沿线国家间的经济共同体。印度洋作为全球贸易、能源、原材料的集中交流航线,是该战略重要组成部分。与此同时,中国对印度洋的依赖程度也在上升。印度洋已成为中国海外贸易、能源和原料运输的“生命线”。在这一大背景下,斯里兰卡以其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无疑将在海上丝绸之路战略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中斯共建海上丝绸之路,将有助于中国与印度洋地区国家开展贸易和投资。

  地缘政治层面,中斯两国共建海上丝绸之路,可以更好地服务于中国的外交战略布局。通过海上丝绸之路战略,中国以经济合作带动与沿线国家间的政治合作,进而从政治向安全领域深入,最终将双边经济共同体提升至命运共同体。而中斯间紧密的双边关系正好使斯为中国提供战略支持成为可能。

  反观斯方,海上丝绸之路战略得到了该国高度重视,因为斯里兰卡也将从中获益良多。这表明斯方认同与中国拥有共同的战略利益。

  首先,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将为斯里兰卡成为印度洋贸易中心提供机遇。斯政府一直希望将斯里兰卡打造成全球航运中心。在海上丝绸之路战略下,斯国的港口、交通等基础设施将获得大量中方投资,而良好的基础设施必将引来外部投资,这将给输血型的斯经济带来不竭动力。此外,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也将带来中斯两国间海上贸易的大繁荣。

  此外,在国际上,斯里兰卡也需要中国的政治支持。斯目前面临来自西方的人权压力,而中斯两国在这一问题上一贯相互支持。通过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巩固对华关系,有助于斯方改善自身当前的国际困境。

  目前,中斯两国已建立起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高层互访日益密切,经贸往来渐趋紧密,防务合作逐步扩展。可以说,两国间全方位、全天候的合作框架正在形成。相信习主席此行将引领两国关系迈入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进而推动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梦想的实现。(韩健)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9月6日-12日 广州:贩卖数百穿山甲 4嫌犯被抓
苏格兰独立公投倒计时 英国两党领袖亲赴苏挽留 美艺术家打造大型壁画 纪念9·11恐袭13周年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