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塔吉克斯坦政府总理拉苏尔佐达

作者:吴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13 17:52:59

中国日报杜尚别9月13日电(记者 吴姣) 国家主席习近平13日在杜尚别会见塔吉克斯坦总理拉苏尔佐达。

习近平指出,这次访问期间,我同拉赫蒙总统就加强中塔睦邻友好和务实合作达成许多共识,双方通过了中塔战略伙伴关系未来5年发展规划,为两国合作开辟了广阔前景。我对目前访问取得的成果感到满意。

习近平强调,随着中国经济发展,我们将扩大和深化同其他国家的交往合作,欢迎其他国家利用中国发展的机遇,携手实现发展。中方提出的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是互利共赢的,欢迎塔方积极参与。双方要把握当前有利时机,抓住利益契合点,扎实推进合作。两国政府要发挥指导、协调、监督作用,制定实施其体合作项目,抓好落实。

习近平强调,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与塔吉克斯坦地理邻近,文化相通,两国开展地方合作优势明显。中方愿同塔方加强地方合作,促进经贸人文往来。

拉苏尔佐达表示,习近平主席访问取得成功,两国元首为塔中关系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塔方愿意同中方共同落实好中塔战略伙伴关系未来5年发展规划,挖掘互补优势,拓展合作空问,推动经贸、基础设施建设、能矿等领域合作。塔方愿意创造有利条件,吸引更多中国企业前来投资。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参加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