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出席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家宴

作者:吴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13 15:43:44

中国日报杜尚别9月13日电(记者 吴姣) 国家主席习近平12 日出席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举行的家宴。两国元首在亲密愉快的气氛中话家常、叙友谊、谈合作,就发展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仲秋的杜尚别夜晚,微风送爽,月朗星明。当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抵达总统官邸时,拉赫蒙夫妇偕身着节日盛装的家人早已迎候在门口。拉赫蒙向习近平夫妇介绍自己的子女儿孙,习近平夫妇同他们一一握手。习近平表示,三代同堂在中国是福气,祝愿你们阖家幸福美满。宾主边走边谈。庭院内树木葱郁,瓜果飘香。拉赫蒙亲手摘下一颗果实递给习近平。

官邸楼前铺着丝质地毯,这是塔吉克人民欢迎尊贵客人的最高礼遇。官邸内摆放着塔吉克斯坦传统家具、民族服饰、特色食品。拉赫蒙向习近平夫妇介绍当地风俗习惯,亲手为习近平穿上塔吉克民族塔袍,系上腰带,戴上毡帽。

习近平表示,这是我第一次访问塔吉克斯坦。我看到杜尚别充满生机、发展迅速,感受到塔吉克斯坦人民淳朴友善、热情好客。作为友好邻邦,我们对塔吉克斯坦国家建设取得的成就感到高兴。我相信这次访问必将加深我同拉赫蒙总统业已建立的良好工作关系。我愿同你一起规划两国合作,推动中塔战略伙伴关系进入新阶段。

拉赫蒙表示,中国是我们的好邻居、好伙伴。塔吉克斯坦政府和人民感谢中方长期以来给予的支持和帮助,珍视两国传统友谊。塔吉克斯坦人民热烈欢迎习近平主席到访,相信这将是一次历史性访问,一定会有力推动双边关系发展,惠及两国和两国人民。

晚宴后,拉赫蒙夫妇邀请习近平夫妇来到塔吉克斯坦国宾馆庭院中茶叙。主人特意在凉亭旁安排了大巴扎展示。拉赫蒙向习近平夫妇介绍了当地土特产和馕、抓饭、拉条子等特色饮食。两国元首在凉亭中落座,再次就两国关系发展坦诚交换意见。

临别时,拉赫蒙表示,我十分珍惜同习近平主席的友谊,期待我们明天的会谈取得更多成果。

习近平表示,今晚,我们度过了一段愉快的时光,深入交换了看法,相信这次访问一定会取得成功。我衷心祝愿中塔友谊枝繁叶茂、世代相传。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参加上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