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

作者:吴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12 20:38:36

中国日报杜尚别9月12日电(记者 吴姣) 国家主席习近平12日在杜尚别会见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

习近平指出,这是我们今年第四次见面。中哈保持密切高层交往,充分体现了中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对指导两国关系发展非常重要。今年5月你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四次峰会,我们当时达成的各项共识正得到有效落实。你关心的扩大哈方农产品和矿产资源对华出口问题,我已责成中方有关部门研究并正在积极解决。

习近平强调,去年我访问哈萨克斯坦期间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基础设施建设、经贸、能源、投资等领域是合作重点方向。哈方是我们的重要合作伙伴,中方愿同哈方进一步推动原油贸易、气田开发、油气装备制造等能源合作,扩大本币互换规模,增加青年交流。双方还要加强执法安全合作,共同打击“三股势力”。

纳扎尔巴耶夫表示,在习近平主席亲自关切和推动下,哈中关系达到很高水平,高层交往顺畅,战略性合作富有成果。我们每次会面都是在坦诚、互信气氛中进行的。我珍惜同习近平主席的友谊,愿意同习近平主席继续保持密切交往,共间推动两国合作,使哈中关系成为地区国家关系的典范。哈方希望以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为契机,扩大两国能源、双向投资,加工制造业、过境运输等领域合作,建设好中亚-中国天然气管道,提升双边及中亚国家和中国的经贸合作水平。今年伊犁河流域出现早情,中方克服困难,向哈方实施紧急调水,缓解了哈方境内旱情,哈方表示感谢。

习近平强调,这次上海合作组织杜尚别峰会开得很成功,中哈要共同推动成员国加强团结合作,使该组织不断向前发展。

习近平指出,亚信第四次峰会成功举行,标志着亚信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中方愿同哈方共同把握亚信发展大方向,倡导和推动践行亚洲安全观,加强亚信机制化建设,推动亚信做实做强、走德走远。

纳扎尔巴纳夫表示,完全赞成习近平主席今天在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上发表的讲话,特别是就加强成员国合作提出的主张。哈方感谢中方成功举办亚信峰会,在担任亚信主席国期间为推动亚信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哈方愿意继续同中方加强在上海合作组织、亚信框架内的合作。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参加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