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印度在全球精油贸易中显影响力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12 10:58:07

中国日报网9月12日电(信莲) 据日经中文网报道,近来,在国际精油贸易中,中国和印度的影响力正不断加强。精油是从花瓣、叶片、果皮和树脂等植物香脂腺中提炼萃取出的芳香物质。构成精油的有机化合物使得精油具有特有的香气和效用。除了被用作医药品原料、食品和化妆品等的香料外,在欧美还被用于已形成体系的“芳香疗法(香薰)”,其国际贸易也因此持续扩大。

全球精油的合计进口额在1961年约为1500万美元,到2000年已猛增至约14亿美元,2011年又进一步扩大至约37亿美元。另据推算,2011年使用精油的香料市场规模已达到240亿美元。

最近,“香味”还被融入了品牌推广等,精油发挥其实力的领域正进一步扩大。例如,丰田汽车在高档车“雷克萨斯”品牌的推广中就使用了混合各种精油配制的独特香味来突出其品牌形象。

在日本国内面向个人的市场上,由于崇尚自然的心理日渐广泛,以女性为中心,越来越多的人将精油用于美容和舒缓压力。此外,由于日本的电视节目中介绍了将精油用于预防痴呆症的事例,其关注度进一步得到提高,购买人群更是扩大到了老年人。

全球的芳香产业以法国南部城市格拉斯为中心,在欧美等国不断发展。在精油的进口方面,发达国家位居前列。但是2013年中国的精油进口额首次超过了日本。

出口额方面,2011年印度的精油出口额超过美国,位居全球首位。2013年中国则超过法国,跃升至全球第三。

新兴经济体市场精油进口额大幅增长的背景被认为是人口增长拉动了食品和化妆用品的需求,以及相关产品本地化生产的扩大等。不过,新兴经济体追求发达国家的生活方式,以女性为主的美容和健康意识不断提高等似乎也成为推高精油需求的主要原因。

而在出口方面,背后也存在流通结构的变化。精油的流通从生产者到最终消费者存在多种多样的渠道。此外精油还经常被欧盟(EU)等的主要贸易商从中间商和第三国再出口。印度和中国的影响力的增强也反映出了精油流通结构的变化。

南非等新兴经济体将利用自然条件推动精油相关产业的发展。据称在国际市场流通的精油约有300种,而适合提炼精油的植物是精油种类的约10倍,达3000种左右。

非洲拥有从当地特有的芳香植物中提炼出的精油,这有望成为当地企业的收益来源。另一方面,地区供应链不发达则成为非洲各国发展相关产业所面临的课题。

联合国机构和各国政府机构正在支援非洲培育芳香产业,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也在促进东非国家对日本出口精油。今后,在全球芳香产业中,估计新兴经济体的影响力将日益增强。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