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毅夫意外主张中国下调经济增长目标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13 14:54:05

林毅夫意外主张中国下调经济增长目标
前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资料图片)

中国日报网9月13日电(远达)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针对中国经济发布的最新评论报告中,呼吁中国政府不要过于担心国内生产总值(GDP),应该将主要力量集中在改革上。这一观点意外得到了前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的支持。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9月12日报道,林毅夫是在北京大学和IMF联合举办的一个大会上,做出上述表态的。林毅夫是一名颇具影响力的经济学家,他一直竭力唱好中国经济,

林毅夫曾提出一个著名的预测:从2008年开始之后的20年,中国经济都能够保持8%的年增速。该预测也引来很多争议。不过林毅夫在这次会议上称,中国应该下调2015年的增长目标。

林毅夫先是呼吁中国将明年的经济增长目标,从今年的7.5%下调至7%。之后,他在回答一个问题时表示,他更倾向于7%至7.5%的区间。

这两个增速均与IMF建议的水平很接近,IMF呼吁中国把增长目标定在6.5%至7%。

IMF官员此前称,下调经济增长目标可以令中国有更多余地,解决其他一些更加紧迫的问题,包括债务水平飙升和房地产市场下滑等。

林毅夫在大会上重申,他仍认为8%的增速是可以实现的,但他同时表示,达到这样的增长水平需要“有利的条件”,而明年可能不会出现这些条件,尤其是在全球其他地区经济增速缓慢的情况下。

林毅夫呼吁中国下调增长目标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在中国,学者的观点在政策辩论中的作用很大,因为与政府机构相比,学者被认为利己主义倾向较小。作为北京大学教授的林毅夫则是影响力较大的学者之一。

中国政府将于今年年底,讨论制定2015年的经济增长目标,最后结果应会于2015年3月份公布。

IMF实际上是利用9月11日的会议,游说中国接受该机构的建议。IMF官员定于12日向中国的财政部门提出他们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