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数据解读:中国已成塔吉克第二大投资国第三大贸易伙伴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9月11日至1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在塔吉克斯坦杜尚别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并对塔吉克斯坦、马尔代夫、斯里兰卡、印度4国进行国事访问。塔吉克斯坦是习近平主席本次出访的第一站,来自中国海关总署和塔吉克统计署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塔吉克斯坦第二大投资来源国和第三大贸易伙伴。

  中国和塔吉克斯坦目前只有一个陆路口岸

  塔吉克斯坦是位于中亚东南部的内陆国家。其东部、东南部与中国新疆接壤,南部与阿富汗交界,西部与乌兹别克斯坦毗邻,北部与吉尔吉斯斯坦相连。虽然,塔吉克斯坦与中国有长达430公里的边境线,但两国陆路口岸目前只有一个。位于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境内的卡拉苏口岸目前中国唯一一个对塔吉克斯坦开放的陆路口岸,该口岸距离新疆喀什市219公里,距塔吉克斯坦边境城市穆加尔布近90公里,距离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1009公里。

  卡拉苏口岸海拔高达4300多米,自然环境十分恶劣,2004年5月实行临时开放,由于自然环境十分恶劣,卡拉苏口岸每年12月1日至次年4月20日为闭关期。从2007年起,在每年的5月1日至11月30日将实现全天候对外开放。应塔吉克斯坦国和出口企业要求,卡拉苏口岸自2012年起实行预约通关制,闭关期间每月集中开关两次,每次3至4天不等。

  据中国海关统计,2013年中塔卡拉苏口岸过货贸易量为31.24万吨,同比增长79%,贸易额13.7亿美元,同比增长23%,占中塔贸易总额的69.9%。2014年1-6月卡拉苏口岸过货贸易量为17.68万吨,同比增长88%,贸易额为6.24亿美元,同比增长118%,占中塔贸易总额的62.9%。

  中国已成塔吉克斯坦第二大投资来源地

  据塔吉克统计署数据,截止2014年6月底,塔吉克吸引外资总额为26.59亿美元,中国对塔投资额为4.67亿美元,是塔吉克第二大投资来源国。俄罗斯为塔吉克第一大投资来源国,对塔投资9.86亿美元;伊朗为塔第三大投资来源国,投资额为3.02亿美元。

  中国是塔吉克斯坦第三大贸易伙伴

  据中国海关统计,2014年1-7月双边贸易保持较快增长势头,贸易总额为12.56亿美元,同比增长40.58%,其中中国对塔出口12.26亿美元。同比增长46.63%,中国自塔进口3045万美元,同比下降47.13%。中国对塔出口主要商品有:纺织品、鞋类、机械设备、车辆及零备件、钢铁制品等;中国自塔主要进口商品有:矿砂矿渣、铝及其制品、棉花、生皮及皮革、水果及坚果等。按塔方统计,中国为塔第三大贸易伙伴,占塔贸易总额的13.1%,为塔第二大进口贸易伙伴(占比15.1%),为塔第七大出口贸易伙伴。

  中国是塔吉克斯坦第四大援助国

  塔吉克统计署公布的数据显示,塔吉克上半年接受32个国家的无偿援助,美国为第一大援助国,中国是塔吉克斯坦第四大援助国。2014年上半年塔吉克接受了来自32个国家的4700吨无偿援助,合计4360万美元。主要援塔国家有:美国(占比70.9%)、荷兰(8.2%)、俄罗斯(5%)、中国(3.9%)、韩国(2.2%)。

  点击下载查看《塔吉克斯坦投资指南》:

数据解读:中国已成塔吉克第二大投资国第三大贸易伙伴

数据解读:中国已成塔吉克第二大投资国第三大贸易伙伴

 
刘翔携妻向音乐盲童赠送音乐会门票 济南供水管网爆管 数万居民家停水
苏格兰独立公投倒计时 英国两党领袖亲赴苏挽留 美艺术家打造大型壁画 纪念9·11恐袭13周年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