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俄学者:中美关系在对抗与合作中前行

环球网记者 李圣依 2014-09-11 15:15: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俄罗斯之声”广播电台9月10日文章,原题:中美关系在对抗与合作中前行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9日在北京同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会谈时表示,奥巴马总统坚信,发展美中关系是华盛顿外交优先方向之一。赖斯此次行程的主要目的是为奥巴马总统今年11月访华作准备。自然,双方谈论的主要内容应能为中美新一轮峰会营造良好氛围。

  作为中国政府外交界的重要人物,杨洁篪在同赖斯会谈时强调,中美在发展双边贸易和经济关系中取得重要成果。在谈到国际问题时,杨洁篪特别指出要加强两国反恐合作。此外,中国政府对西方盟军撤离阿富汗后那里可能出现的恐怖威胁的加大深感担忧。杨洁篪虽然没有提到中美关系的“绊脚石”,但还是强调,双方应当切实尊重彼此核心利益,从建设性立场克服分歧、解决敏感问题。正如观察家们指出的那样,奥巴马访华的目的之一也在于试图化解中美关系中的矛盾。

  要知道,赖斯是在两国就军机险遇彼此强烈指责的两周后进行的此次访问。美国指责中国战机是在挑衅。现已证实,中国战机与美国海军反潜机非常接近。中国则要求美国停止在中国边境附近进行间谍活动。

  俄罗斯科学院美国和加拿大研究所副所长、退役少将佐洛塔廖夫认为,这种局面反映出美中对立的尖锐性。佐洛塔廖夫认为,近来美国足够公开地强调要加强自己在亚太地区的力量,且不隐瞒——尤其是在国会的分析性文件中——将增加反导防御。所有这些行动以及美国支持同中国存在领土纠纷的国家不能不引起中国的关注。

 
刘翔携妻向音乐盲童赠送音乐会门票 济南供水管网爆管 数万居民家停水
苏格兰独立公投倒计时 英国两党领袖亲赴苏挽留 美艺术家打造大型壁画 纪念9·11恐袭13周年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