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综述:容克对欧委会进行“顶层设计”

新华网赵小娜 2014-09-11 14:52:4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网布鲁塞尔9月10日电(记者赵小娜)候任欧盟委员会(欧委会)主席容克10日公布了新一届欧委会职位分配名单,为欧盟政治版图交出“顶层设计”答卷。

  随着近年来欧洲一体化进程的发展和欧盟权力的不断增加,各成员国今年纷纷选送了“重量级”的委员候选人,争夺关键岗位。在性别、党派、国家、地区等多维度标尺下,深谙平衡与妥协之道的卢森堡前首相如何打出一手好牌?

   设第一副主席

  容克选定的欧委会班底可谓人才济济,包括5名前首相或前总理、4名副首相或副总理等。28名委员当中,有7名欧委会连任委员和8名前欧洲议会议员。11名委员有深厚的经济和金融工作背景,8名委员有丰富的外交工作经验。

  除被任命为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的莫盖里尼兼任副主席外,其余6名副主席中有4人曾担任政府首脑,包括爱沙尼亚前总理安德鲁斯·安西普(负责单一数字市场建设)、斯洛文尼亚前总理阿伦卡·布拉图舍克(负责能源联盟)、拉脱维亚前总理瓦尔季斯·东布罗夫斯基斯(负责欧元区事务和社会事务)、芬兰前总理于尔基·卡泰宁(负责就业、增长、投资和竞争)。

  为了协调这些来自不同政治阵营的“强人”,来自欧洲人民党的容克提名社会党阵营的荷兰外交大臣弗兰斯·蒂默曼斯为第一副主席,帮助容克协调欧委会内部关系,以及欧委会与其他欧盟机构之间的关系。容克表示,第一副主席负责欧委会内部规制管理,确保欧委会的提案符合辅助性原则和恰当性原则。同时,第一副主席还负有监督职责,确保欧委会的各项活动符合法律要求。

  值得一提的是,容克选定的7位副主席平均年龄只有49岁。

   英、法获重要岗位

  围绕欧委会重要职位的博弈和竞争早在容克还未被提名为欧委会主席人选时就已经开始了。欧委会主席虽然只能在成员国选送的候选人中选择委员,但却有分配具体职位的权力。

  容克出任欧委会主席一职,最大的“拦路虎”是英国首相卡梅伦。卡梅伦甚至不惜以英国退出欧盟相威胁。容克最终“涉险”过关,但却不能不弥补“已经撕破脸”的关系。容克曾允诺给英国一个重要职位,可卡梅伦送来的人选是英国上议院领袖乔纳森·希尔,此人在英国政坛都“排不上号”。容克虽然心有不满,但还是指定希尔为负责金融稳定、金融服务和资本市场的委员。

  助容克成功上位的,除了德国总理默克尔,还有法国总统奥朗德。奥朗德曾召集欧盟10个国家领导人集体支持提名容克任欧委会主席。奥朗德推选法国前经济和财政部长皮埃尔·莫斯科维奇到欧委会任要职。虽然默克尔曾对这一人选表示质疑,但容克仍“知恩图报”,顶住压力,任命莫斯科维奇为经济和金融事务委员。

   重用“女强人”

  容克的“组阁”过程曾遭遇“性别危机”。欧洲议会此前曾要求容克提高女性委员比例,现任欧洲议会议长舒尔茨主张女性顶起欧委会“半边天”。事实上,各成员国选送的候选人中女性数量过少,容克不得不一再向成员国呼吁“选送女强人”。

  虽然最后出现在名单上的只有9名女性委员,但容克的岗位分配体现出了他对“女强人”的重视。7名副主席中有3名女性,另有两个涉及经济事务的重要职位均由女性担任。

  随着委员职位的公布,此前欧洲媒体热衷的“排列组合”游戏结束了,但容克的“顶层设计”还需要接受欧洲议会的检验。按照欧盟法律要求,新一届欧委会将在9月中下旬接受欧洲议会相关委员会质询。10月下旬,欧洲议会将对整个欧委会名单进行表决。

 
刘翔携妻向音乐盲童赠送音乐会门票 济南供水管网爆管 数万居民家停水
苏格兰独立公投倒计时 英国两党领袖亲赴苏挽留 美艺术家打造大型壁画 纪念9·11恐袭13周年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