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乌克兰危机:欧盟手中的“烫山芋”

新华网刘黎 2014-09-04 15:46:3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网北京9月4日电(记者刘黎)眼下,乌克兰东部战局再现剧变:一度力有不支的乌东部民间武装又重整旗鼓,攻城略地,连连得手。与此同时,西方要求加大制裁俄罗斯的呼声不绝于耳。扰世多时、一直让欧盟进退无措的乌克兰危机给8月30日刚刚上台的欧盟领导人奉上了一个“升温的烫山芋”。

  乌政府坚称,俄罗斯军队已对乌克兰领土发动“直接、毫不掩饰的入侵”,波罗申科总统更是亲赴布鲁塞尔要求欧盟对俄“放大招”。

  刚被任命为“欧盟外长”的意大利外交部长莫盖里尼一反她常以示人的“对俄温和”形象,断称“欧俄战略伙伴关系已不复存在”,并宣布欧盟成员国将在5日决定是否对俄采取新制裁措施。刚坐上“欧盟总统”交椅的波兰总理图斯克也以“对俄强硬”著称。那么,这是否预示着欧盟将会在对俄制裁道路上“迈开大步”呢?

  众所周知,2008年以来,欧盟经济先后遭受金融危机和主权债务危机重创而陷入衰退。原本寄望于今年通过推进经济改革和稳健的财政政策,刺激内需,以加速经济复苏,但进展并不顺利,乌克兰问题的横生枝节更使欧盟经济的艰难“复兴之梦”雪上加霜。今年第二季度,欧盟经济增长再度停滞,几个重要经济体中,德国和意大利均萎缩0.2%,法国零增长,失业率高居11.5%,欧元区甚至还出现了通货紧缩苗头。

  在如此严峻形势下,与任何人打任何“经济制裁仗”都不啻失智。然而,在美国催促下,欧盟自3月起对俄频频发起制裁,尤其在7月推出对俄能源、金融、军工等关键领域制裁举措后,引发俄方强力反制。俄农产品进口禁令已使欧盟相关企业感到阵阵“寒意”。欧盟近日不得不宣布补贴乳制品商,以缓解俄禁令带来的冲击。9月2日,欧元对美元汇率跌至一年来新低。分析人士认为,这与乌局势持续紧张给欧元区经济带来压力、从而加速资金外流不无关系。据欧盟估计,对俄制裁也将反过来使欧盟自己在今明两年分别损失400亿和500亿欧元。

  除此之外,随着冬日的即来,天然气供应严重依赖俄罗斯的欧盟会更加日益感到“头悬利剑”的危机和困苦。

  其实,欧盟目前面临的挑战远不止经济一面。当曾经的繁荣不再时,欧盟的凝聚力也在衰减。在欧洲一体化、欧盟扩大等许多问题上,成员国向来莫衷一是,5年多的经济危机更引发欧洲人对欧盟前途质疑。英国已明确威胁要退出欧盟,在今年的欧洲议会选举中,反欧盟政党和欧洲怀疑主义政党表现抢眼,这更让欧盟领导人寝食难安。

  冷战结束后,欧盟认为,将乌克兰等中东欧国家拉入自己阵营已水到渠成。使这些国家在政治、经济、司法、意识形态等方面趋同于欧盟,既能证明西方民主的完胜,又能提升欧盟地位。对此,美国当然不去反对。事实上,对于任何能够牵制俄罗斯的举动,美国都乐见其成。

  但欧盟低估了俄方的反应。乌克兰对欧盟也许不过是“锦上添花”,但它对俄罗斯却是“事关生死”。对俄罗斯来说,波罗的海三国被纳入欧盟和北约后,乌克兰和白俄罗斯已成为它与西方之间的最后缓冲地带。一旦失去其中一国,俄罗斯就失去了战略屏障,毕竟纳粹德国的装甲军团通过乌克兰平原长驱直入逼近莫斯科城下的记忆还不太遥远。

  事关核心利益,俄罗斯不会眼睁睁地看着西方挖掉自己安全屏障的墙脚,更不会容忍乌克兰倒向对方阵营。所以,俄罗斯在这场危机中才反应如此强烈,显示出背水一战的决心。

  随着乌克兰危机久拖不决,欧盟内部“裂隙”正在日益增大。英国和波兰等国主张,必须给俄罗斯“以颜色”,而法国、匈牙利和斯洛伐克等国则认为,欧盟与俄罗斯经贸与能源关系“血肉相连”,制裁只会让双方“体无完肤”、“伤筋动骨”。也有一些欧盟成员国属于“中间派”,支持对俄“施以颜色”,但要求适可而止,否则会伤及自身。但有一点却是这三类国家都承认的,那就是没有一国会在与俄“互掐”中获益,唯有“伤势”不同之别。

  如此一来,唯一能够兵不血刃、坐收渔利的就是美国了。自去年11月乌克兰发生抗议活动以来,美国在支持乌克兰国内“反俄”势力夺取政权以及后来乌克兰新政府“维稳”过程中一直表现“积极”,如今,数十名美国人为乌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充当顾问,出谋划策,乌强力部门也配备上了最新的美式装备。更有意思的是,在乌政府指责俄方出兵而又拿不出铁证时,美方还会整出几张据称显示“俄军最新部署”的卫星图片示人,让危机“之火”重燃烈焰。美国如此这般,无非是想让欧俄争斗,自己渔利。

  那么,刚刚履新的欧盟领导人会否在对俄制裁上“烧出三把火”?现在看来,这个问题的答案似乎已不那么重要。欧俄同在一个大陆,双方历史渊源和现实联系根深蒂固,难以切断。即使短期内一方对另一方实施制裁,最终也还会回到交流与合作的轨道上来。越早认识到这一点,走的弯路就会越少,各方受到的伤害也就越小。

  9月5日将是一个关口。这一天,乌克兰、俄罗斯、欧安组织以及乌克兰民间武装代表将再次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举行会谈,欧盟将决定是否升级对俄制裁,而在英国举行的北约峰会也可能出台涉乌举措。欧盟是应继续捧着还是放下“烫山芋”只有欧盟能知道,也只有欧盟才能做出决定。

  在世人眼中,既然是“烫山芋”,放下总比捧着强。

 
大黄鸭之父再出新作 25米大月兔迎中秋 6岁女孩游历抗战纪念地照片走红网络
中国日报漫画:云窃取 中国日报漫画:射击
刘恺威公开婚礼花絮 我已与杨幂合二为一 超模伊莲娜泳装大片 宽衣解带性感诱惑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