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北约峰会将聚焦乌克兰 应对“俄罗斯威胁”

新华国际余申芳 2014-09-04 11:37:1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乌克兰加入北约是俄罗斯最不愿看见的,然而本届北约峰会讨论的恰恰是乌克兰问题。

  第二十六届北约峰会将于今明两天将在英国威尔士召开,会议将重点讨论乌克兰危机,其中最主要的是讨论怎样应对来自俄罗斯的“挑战”。

  自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乌克兰一直在塑造“俄罗斯威胁”。尤其是近日乌克兰政府军在东部战事受挫,乌克兰对俄罗斯的指责不断加码。波罗申科在其网站指责俄罗斯的军事侵略行动改变了战地局势,是“一个邻国对乌克兰发起了直接的、毫不掩饰的侵略”。乌克兰还警告说,有可能与俄罗斯爆发“大战”。与此同时,一些北约东部国家也对俄罗斯在克里米亚以及乌克兰东部的做法产生负面联想。

  乌克兰危机让北约和俄罗斯的关系降到了冰点。北约国家的很多领导人都表示,与俄罗斯实现“战略伙伴关系”的希望已经破灭。

  为了讨论乌克兰问题,北约成员国8月29日就召开了紧急会议。在会上,乌克兰常驻北约代表请求北约向乌克兰提供武器。

  据悉,即将召开的本届北约峰会特设了“北约-乌克兰委员会”会议。届时北约成员国首脑将同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一道讨论加大对乌克兰的政治和安全援助,并制定制裁框架,遏制俄罗斯对乌克兰的进一步“挑衅”。

  峰会前,为了给乌克兰和北约东部国家吃一剂定心丸,北约以及美国最近动作频频。为了显示在北约东部国家的军事存在,北约最近每两天就举行一场军事演练。据北约高级军官介绍,这是为了保持部队活力,今后数年将继续在东部成员国保持高频度演练。

  不仅如此,为了安抚盟友,美国总统奥巴马3日造访了爱沙尼亚。奥巴马在讲话中列举了美国在这一地区现有的军事资源,并表示,根据北约宪章,美国拥有维护北约成员国集体安全的义务。

  虽然北约方面先前多次表示,无意以军事手段干预乌克兰危机,但是北约还是不断加强军事力量。预计北约成员国将在本届峰会上达成组建快速反应部队的决定。据报道,这支部队将包括常规部队和特种部队,由北约盟军轮流执勤,兵力超过4000人,其行动将得到北约范围内地面、空中和海上运输的有力支持,具有“行动迅速,打击有力”的特点,能在48小时内部署到任何一个北约成员国,其后勤保障和装备预先部署在比较接近俄罗斯的东欧国家,它还采用了一张升了级的军事演习和部署时间表,其目的是为了增进北约集体防御承诺的可信度和威慑力。

  此外,7个北约国家考虑联合组建一支远征军,规模至少为1万人,包括陆军、海军和空军。这支部队将由英国主导,其他参加国为丹麦、拉脱维亚、爱沙尼亚、立陶宛、挪威和荷兰。加拿大表示有兴趣加入。

  与此同时,乌克兰也考虑加快步伐,为加入北约做准备。乌克兰总理阿尔谢尼·亚采纽克本月2日向乌克兰议会提交了一项议案,根据该议案,乌克兰将放弃不结盟政策立场。亚采纽克表示,这项议案将为乌克兰加入北约打开通道。

  北约吸收乌克兰是俄罗斯最不愿看见的局面。俄罗斯认为这将侵犯俄罗斯传统的战略空间,伤害到俄罗斯根本利益。本届北约峰会,聚焦乌克兰问题,“围剿”俄罗斯引起俄罗斯方面的警惕,反应强烈。针对北约建立快速反应部队一事,俄罗斯国家安全委员秘书长波波夫说,此防御计划“证明了美国和北约领袖打算继续采取令它们同俄罗斯的关系恶化的政策”。为了应对新的变化,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说,俄罗斯将在年底之前,为武装部队提供230架新型军用直升机和战斗机,以加强军队力量。

  北约加大在东部国家的军事存在,俄罗斯因之加强军事力量。在“一战”百年之际,欧洲上空再次浮现战争疑云。(文/余申芳)

 
大黄鸭之父再出新作 25米大月兔迎中秋 6岁女孩游历抗战纪念地照片走红网络
中国日报漫画:云窃取 中国日报漫画:射击
超模伊莲娜泳装大片 宽衣解带性感诱惑 柳岩最新复古性感写真 御姐范趴床显魅惑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