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关注中国抗战胜利纪念活动及设立3个国家级纪念日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04 10:43:04

外媒关注中国抗战胜利纪念活动及设立3个国家级纪念日

9月3日上午,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来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与首都各界代表一起,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中国日报网9月4日电(远达)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之际,9月3日上午,习近平等领导人来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

香港《南华早报》Li Jing9月3日报道称,高层领导人3日在北京参加中国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的纪念活动。

这是中国首个抗日纪念日,在今年早些时候9月3日被设为胜利日。它也标志着忙碌9月的开始:本月另有两个备受瞩目的纪念日——九一八事变83周年纪念日和新设立于9月30日的烈士纪念日。

外媒关注中国抗战胜利纪念活动及设立3个国家级纪念日

9月3日上午,在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仪式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整理花篮上的缎带。(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中共中央党校的国际关系学教授林晓光说,这一系列纪念活动“姗姗来迟”,因为中国民众需要谨记战争历史。

他表示:“中国领导人并非在为已经紧张的中日关系增添更多压力……这种纪念活动不应渲染仇恨。”

新加坡《海峡时报》9月3日发表Kor Kian Beng题为《中国首个抗日英烈名录中的新加坡元素》的报道称,中国民政部公布了首个抗日英烈名录,其中文学巨匠郁达夫与新加坡有不解之缘:他曾在中正中学教书,也曾是《星洲日报》的主编。

这一列举了300名抗日英烈、英雄团体的名录是中日关系紧张之际,中国政府着力恢复民众抗日记忆的努力的一部分。今年,中国还首次设立了3个国家级纪念日,每一个都与日本有关。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外媒关注中国将9月30日设立为烈士纪念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