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中俄经济合作分量重

人民日报李辉 2014-08-30 00:00: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近十几年来,我一直身处中俄关系第一线,听过两国领导人关于双边关系最多的评价就是“中俄关系处在历史最高水平”,这的确是中俄关系的真实写照。不久前俄罗斯总统普京访华,中俄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俄罗斯联邦关于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新阶段的联合声明》,向世界明确宣示,中俄关系又跨上一个新台阶。

  经济合作是《声明》的重头戏。2013年中俄贸易额达892.1亿美元,中国连续四年成为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2014年上半年,中俄贸易额达445.4亿美元,同比增长3.3%。《声明》指明了双方经济合作的优先方向,提出2015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000亿美元、2020年达到2000亿美元的目标。

  要实现上述目标,就必须优化投资环境,深化各领域合作,不断培育新的增长点,重点实施七大举措:一是推进财金领域紧密协作,包括在中俄贸易投资中扩大本币直接结算规模。二是继续努力落实中俄政府间经济现代化领域合作备忘录,保障贸易平衡,优化贸易结构,大力增加相互投资,包括在俄境内建设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综合开发矿产资源,建设经济型住房。三是建立全面的中俄能源合作伙伴关系,进一步深化石油、天然气、煤矿、电力、新能源、节能等领域合作。四是推进高技术合作,特别是在和平利用核能、民用航空、航天基础技术研究、空间对地观测、卫星导航、深空探测和载人航天等领域重点项目的合作。五是在制药、医疗设备、化工、木材加工、造船、运输机械制造、有色冶金等领域实施联合生产的互利项目。六是扩大农业合作,改善农产品贸易和农业生产投资条件。七是加快发展跨境交通基础设施,包括建设同江—下列宁斯阔耶和黑河—布拉戈维申斯克界河桥,优化中方货物经俄铁路网络、远东港口及北方航道过境运输条件。我们也愿意参加莫斯科外环公路改造、高速铁路建设等。

  去年中俄签署石油供销合同,俄方将在25年内向中国增供3.6亿吨原油,合同总价值达2700亿美元。普京访华期间,双方又签署了为期30年涉及金额4000亿美元的天然气购销合同。我希望在这些具有重大战略和象征意义的合作清单中,不断增加新的有分量的内容,尤其是大飞机、高技术、军技合作等项目。

  需要强调的是,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是中俄双方共同利益所在,与欧亚经济联盟进程并行不悖、相辅相成。它的建设将增加上合组织等既有合作机制的内涵和活力,成为欧亚国家间扩大经贸合作的增长点。普京访华时表示,俄方高度重视中方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双方将在丝绸之路经济带项目和即将建立的欧亚经济联盟之间寻找可行的契合点。相信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会成为双赢甚至多赢的合作典范。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 李辉)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8月23日-29日 柯震东在京举行道歉发布会
印度锡克教徒戴世界最大头巾 重45公斤花6小时戴完 熊孩子卡在马桶令人捧腹 淘气父母记录搞笑瞬间
柳岩最新复古性感写真 御姐范趴床显魅惑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