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安倍政权欲重启核设施 日本核电站真的安全吗?

新华国际卢鉴 2014-08-26 14:57:2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安倍政权欲重启核设施 日本核电站真的安全吗?

  据《外交学者》杂志8月20日报道,日本安倍政权近日欲以政府的官方名义来担保重启核电站的安全性,但这一举措眼下阻力巨大。据日本时事社报道,57.9%的日本民众都反对重启川内核电站。这反映出,在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3年多后阴霾犹存之时,日本民众依然对日本核电站的安全问题心存担忧。

  2011年3月,日本发生罕见的里氏9级大地震,导致福岛第一核电站放射性物质泄漏,其不利影响至今尚存。安倍政府对核污水处理不当致使事故频发,核污染对周边民众健康可能会造成的消极影响,以及核污染对生态环境造成的损害等方面因素,加剧了民众对日本核电站安全现状的担忧。

  核污水泄漏事故频发是引发人们对核电站安全忧虑的一个重要原因。自2014年上半年以来,福岛第一核电站已发生至少3起核污水泄漏事故,事故的原因各种各样:“本应关闭的阀门无故处于开放状态导致储水罐泄漏”、“高浓度核污水被误送至其他厂房”、“受大雨影响地下室污水溢出”等。事故原因曝光后却没见官方彻查,或给民众一个明确而合理的交代。福岛核事故发生后,每天有将近400吨地下水流入反应堆建筑物下方,与用来冷却核反应堆的水混合在一起变成核污染水。日前,日本东京电力公司开始试验性地抽取福岛第一核电站厂房地下核污染水,净化后直接排放入海。此举引发日本民众的不满和抗议。在一些日本民众眼里,政府在核污水善后处理措施上近乎束手无策,甚至采取遮掩、欺瞒之举,因而他们对安倍政府所说的重启核电站是“安全”的说法深表疑虑。

  日本核电站的安全广受民众质疑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核泄漏环境下人的身体健康是否会受到消极影响。据日本《朝日新闻》8月24日报道,在针对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中遭受辐射儿童的甲状腺受损影响进行的调查中,接受诊断的约30万名儿童中有104人被确诊为罹患或疑似罹患甲状腺癌。福岛县政府认为难以将此视为是受到辐射的影响。而事故发生前,据宫城县等地进行的登记显示,16岁到19岁年龄段甲状腺癌发病率为每10万人1.7例。相比之下,此次福岛县进行的统计显示癌症发病率异常偏高。

  此外,日本核电站核泄漏对生态环境造成的影响也是引发日本民众担忧的原因之一。福岛核事故后一年多,2012年4月,一个日美联合调查小组的调查结果显示,福岛第一核电站300公里外海域中浮游动物体内放射性铯含量达到事故前的约100倍,在核电站600公里外海域也检测出了放射性铯。今年6月6日,日本内阁会议发布的环境白皮书指出,因核事故导致大量放射性污染是最严重的环境问题,有必要迅速推进除污作业。近日,诺贝尔奖提名者、物理学家卡尔迪科特在一次采访中甚至发出警告:“福岛核电站3个已熔化的反应堆堆芯,每个重达一百吨,辐射强度极大,即便是机器人,一旦接近也会立刻熔解。其污染前所未有,持续时间将达数百年之久。”

  如今,日本6月2日启动的福岛核电站“冻土挡水墙”工程第一阶段受挫,给安倍政权重启核电的热情泼了一盆冷水。而急于迈出重启核电站第一步的安倍政权,是否更应考虑如何稳妥处理核污水,让日本民众对核电站的安全问题放心呢?(文/卢鉴)

 
杭州彩色水稻种出"稻田漫画" 实拍河南渐冻人兄弟:艰辛却乐观的“歌者”
中国日报漫画:越打越穷 中国日报漫画:是否过头?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李冰冰大片性感解放 裙摆飞扬肌肤似雪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