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美华媒:邓小平的中美关系智慧仍是重要财富

中新网 2014-08-26 13:11: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新网8月25日电 当前恰逢邓小平诞辰110周年,美国《侨报》近日发表社论对邓小平为中美两国关系发展所做的努力进行了评价,文章称,邓小平在中美关系这一历史进程中展现出的战略智慧直至今日仍是中国外交的重要财富。

  文章摘编如下:

  从1974年年底主持美中关系正常化谈判,到1979年中美正式建交及随后的访美,再到两国经历十年蜜月期后的关系恶化,直至1993年后关系重新正常并逐步为双边关系添置了经贸合作这一“压舱石”,邓小平当仁不让地扮演着新时期美中关系最重要的决策者角色。

  一个是有着大国命运的发展中国家,一个是冷战后几无敌手的头号强国,美中两国克服种种困难在40多年间将双边关系维持在了稳定状态上,邓小平在这一历史进程中展现出的战略智慧直至今日仍是中国外交的重要财富。

  美中关系正常化及建交的历史进程固然发生于美苏冷战的历史背景下,美中两国固然有着完全不同的政治制度、社会结构、文化传统,但为两国关系发展施加了最大影响的却是两国面临的地缘政治环境。在建交时期及其后多年内,中国国力相较于美国都几乎绝对处于下风,此时中国外交要解决的问题是保持独立自主的对外关系,与赢得发展所需的和平战略环境,并从西方先进国家引入发展助力之间的矛盾。

  邓小平用对时代主题的精准把握,用在关键时刻的克制冷静,用对中国核心利益的灵活坚持成功地解决了上述矛盾,为中国赢得了极为宝贵的“战略机遇期”。

  新中国成立后确立的“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被邓小平坚持下来,这成为今后几十年中国看世界的基本立场,它在很大程度上为美中关系的稳定打下了基础。

  如果说美中两国的走近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了苏联这一外部因素的促发,那么其后来的稳定却在很大程度上被邓小平这一战略智慧所保证。

  在美国操纵的国际制裁下,中国外交并未被“报复思维”所操纵,邓小平反倒强调要冷静、冷静、再冷静,不能把中国搞成一个闭关锁国的国家。恰是在邓小平的这一冷静判断以及美国总统老布什对国会等方面压力的抵御之下,美中关系实现了较为迅速的恢复。到了1993年,美中关系恰如邓小平对美国特使斯考克罗夫特所说的那样,终究还是好了起来。

  站在当今回望中国外交这30多年,其突出特征是中国为自己的发展营造了一个绝佳的外部环境,不但东西方大国未实质性地阻断中国发展步伐,各种全球性问题及非传统安全问题也都没有阻碍中国发展,相反在这一和平环境下中国赢得了与先进国家携手发展的机会,获得了技术、人力、资本上的宝贵助益。

  而赢得这一环境的根本恰恰在于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正确处理了与头号强国美国之间的关系,邓小平的灵活、冷静为这一切打下了基础。

  当然,任何成功的战略家都懂得平衡之重要,邓小平在强调对美外交时的策略时从不忘记对中国核心利益的维护。从逻辑上可见,在双边关系初步结成的背景下,邓小平向美方强调了中方核心利益所在。同对和平发展的强调相比,这种为美国“划红线”的动作同样重要。强硬、报复并不难,而冷静、灵活、隐忍则蕴含着更多的拿捏、阅历、智慧,其价值也远甚于前者。

  可以说,今天,中国的对美政策,还是在邓小平确定的框架内运行。而美中关系的稳定与发展,就是对邓小平的最好纪念。

 
杭州彩色水稻种出"稻田漫画" 实拍河南渐冻人兄弟:艰辛却乐观的“歌者”
中国日报漫画:越打越穷 中国日报漫画:是否过头?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李冰冰大片性感解放 裙摆飞扬肌肤似雪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