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管匹配、语音识别 英基本确认斩首美记者嫌犯

作者:爱新闻 谌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26 10:08:28

据英国媒体8月25日报道,英国驻美国大使彼得•韦斯特马科特24日透露,英情报机构正在使用“血管匹配”等高科技手段寻找斩首美国记者詹姆斯•福利的嫌犯,现已“非常接近”确认这名英国圣战者的身份。

上周,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在网上公开一段斩首福利的视频,由于刽子手操伦敦东部口音,他的身份引起各方高度关注。此后,英国方面展开大规模搜捕行动。

“目前,我们还不能确切指出凶手是谁,但我想我们离(确认凶手身份)已经很接近了。”据韦斯特马科特介绍,英方使用了“尖端”的语音识别技术来锁定嫌犯,除此之外,因为刽子手在视频中曾举起左手,他手背上的血管完全暴露在外,所以英方还利用另一种高科技手段“血管匹配”进行血管检查和比较,尝试确定嫌犯身份。

与此同时,IS的通讯系统已被英方监控,所有拦截到的信息将被传送至英国政府通讯总部(GCHQ)间谍中心进行分析。

根据多家媒体的报道,凶手的重要嫌疑人之一是现年23岁的阿卜杜勒-马吉德•阿卜杜勒•巴里,此人曾是一名说唱歌手,于去年前往叙利亚。据信,巴里和其他至少5名英国圣战者现在叙利亚拉卡地区,他们经常使用社交媒体同外界联系,这为有关机构锁定IS据点发起打击行动提供了“有价值的情报”。

英国《每日邮报》认为,巴里加入恐怖组织很有可能是受到他的父亲阿德尔的影响。阿德尔现年54岁,被指是基地组织前首领本•拉登的高级助手之一,他涉嫌参与两起针对美国大使馆的恐怖袭击事件,目前正在纽约候审。

1993年,阿德尔以政治难民的身份,获准从埃及来到英国。他在埃及时曾多次入狱,并被缺席审判判处终身监禁和死刑。1998年8月7日,美国驻坦桑尼亚首都达累斯萨拉姆和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大使馆几乎同时遭汽车炸弹袭击,造成224人遇难、4500人受伤。事发后不久,阿德尔在家中被英国警方逮捕,他的妻子和儿女目睹了这一过程。2012年10月,在英遭羁押14年后,阿德尔被引渡至美国受审。

依据阿德尔的证词,基地组织现任首领扎瓦赫里曾在1996年5月将其任命为埃及伊斯兰圣战组织伦敦分支的负责人。次年,阿德尔在伦敦租赁了一间办公室,后成为本•拉登的“媒体信息办公室”,为基地组织的“军事行动”,例如招募新人、处理现金流、采购卫星电话等必备设施等,提供掩护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