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离岸人民币存款热"退烧"了?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离岸人民币市场香港和台湾近两个月存款增速下降,引发了市场担忧。但也有分析指出,随着汇率稳定以及资本项下离岸人民币产品的不断创新,港台的人民币资金池仍会继续稳步增长,资本项下人民币跨境增速将明显加快。

  数据显示,经过8个月的高增长后,香港人民币存款总额在今年4月达到高峰9599亿元,后接连两个月“退烧”,5月、6月已连续减少340亿元;去年人民币存款增量2574亿元,今年上半年增量则仅有654亿元;台湾7月人民币存款则连续3个月放缓脚步,较6月仅微增0.1%至2930亿元。

  这与此前港台争抢人民币存款的势头大相径庭。香港金管局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1月底,香港人民币客户存款及存款证余额分别为8270亿元及1815亿元,合计10085亿元,首次超过万亿元,较2012年底的7202亿元增加40%。该机构分析称,香港人民币存款的大幅增长主要源于三方面因素:首先是人民币的升值预期,其次是香港银行去年争相提高人民币存款利率,还有就是香港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的大幅增长。据悉,去年市场预期人民币2013年全年升值幅度在2%~2.5%之间,但人民币实际升值幅度高于预期,达到2.91%。

  分析人士指出,近期人民币汇率由升转贬,CNH(离岸)与CNY(在岸)利差收窄,进口商减少在香港购汇,跨境贸易结算下跌,这些是港台离岸人民币存款“退烧”的主因。

  在人民币双向波动的趋势下,市场对人民币整体升值的预期仍然没有发生改变。因此,不少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币止跌回升、“沪港通”快速启动都会刺激市场对人民币的需求,料人民币资金池会继续扩容,香港人民币存款年底可增至1.3万亿元新高。

  数据显示,自今年4月底的年内低点至今,人民币对美元的即期汇率累计升值约为2.1%。尤其是6月份以来,人民币升值预期有重新抬头的迹象。与之相应,继6月份我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首次出现负增长之后,7月份的外汇占款重回正增长格局。

  星展银行发布的人民币动力指数调查显示,人民币回稳促使香港企业继续分配人民币资金至存款账户,比例由第一季度的38%升至二季度的54%。

  业内人士表示,下半年,贸易项下人民币跨境增速保持平稳,资本项下的增速将明显加快。

  数据显示,中国银行6月跨境人民币指数为246点,与上期持平,呈现整固态势。1~6月,直接投资项目下的跨境人民币结算量同比增幅达156%,明显高于同期经常项目跨境人民币结算量的增长。

  市场预计,“沪港通”将在10月前后推出,海外人民币资金开始“屯兵”。一些分析称,由于跨境资金流动全部是人民币,“沪港通”可成为人民币国际化新的加速器。

  此外,有消息称,上海黄金交易所国际板的方案已经获批,拟于下半年正式运行,交易将采取人民币计价方式,接受离岸人民币的投资,各交易品种均会对境外投资者开放,将进一步刺激离岸人民币市场。

 
杭州彩色水稻种出"稻田漫画" 实拍河南渐冻人兄弟:艰辛却乐观的“歌者”
中国日报漫画:越打越穷 中国日报漫画:是否过头?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李冰冰大片性感解放 裙摆飞扬肌肤似雪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