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欧版量宽:德拉吉不露口风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欧版量宽:德拉吉不露口风

  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停滞,德国和意大利经济环比萎缩,没完没了的乌克兰危机,近期接连不佳的欧元区国家经济数据令市场期待欧央行的下一步动作。可惜欧央行行长德拉吉却在全球央行行长年会上继续坚持此前“必要时推出‘非常规性’的货币措施”的口径不露口风。不过,无论德拉吉如何言行谨慎,在市场心中,欧版量化宽松政策推出已成定局,不在今年年末,就在明年年初。

等待更多信号

  关于外界关注的欧版量化宽松,德拉吉的表态与8月政策会议新闻发布上并无二异,称:“欧央行因而将继续观望现有宽松措施的效果,但也将随时做好采取更多宽松行动的准备。欧央行会考虑在此后有必要时推出‘非常规性’的货币措施,来帮助持稳欧元汇率并保持通胀率水平使之不至于进一步走低。”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欧洲部副主任姚铃认为,德拉吉和欧央行还在等待推出欧版量化宽松的更多信号。

  首先,还是通货膨胀率。欧盟统计数据显示,今年7月欧元区通货膨胀率按年率计算终值为0.4%,比前一个月低0.1个百分点,为2009年10月以来最低点。姚铃认为,乌克兰危机正在对欧元区经济产生困扰,尽管消费者物价指数仍有下降,但幅度似乎仍在欧元区可接受范围内。

  姚铃的猜测在德拉吉口中得到了证实。德拉吉在答问环节就强调,当前的通胀率低企状况或仍只是暂时性的,如乌克兰危机及能源价格。

  其次,就是在等待此前推出一揽子量化宽松政策的执行效果。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张健就曾指出,此轮政策的执行效果还有待下半年的时间验证,密集过快放开货币政策也不现实。

  德拉吉认为,欧洲央行此前在6月份推出的一揽子宽松新政措施已经成功地对此前被过度高估的欧元汇价起到了打压效果,新一轮长期再融资操作已经引起来自银行业的浓厚兴趣。

  市场心中有数

  不过,无论德拉吉的表态如何隐晦,在外界看来,推出欧版量化宽松政策都是板上钉钉的事情。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副所长王朔和姚铃都觉得,就当前欧元区经济状况而言,欧版量化宽松政策推出已是箭在弦上。

  也许,王朔猜测欧央行还心存“一丝侥幸”,即期待美联储货币政策公布。因为欧元区国家多为出口导向型经济体,美国的货币政策也会对其经济产生巨大影响。目前,市场都在预测美联储将于明年加息,一旦成真,将促使欧元走弱,这不仅会增加欧元区出口竞争力,利好欧元区经济,还会减少欧元区通货紧缩的压力,但这仍无法从根本上解决欧元区经济增长的问题,欧版量化宽松,已渐行渐近。

  花旗经济学家默尼埃就预测欧版量化宽松政策将在2014年四季度末或者2015年一季度到来,规模可能将在1万亿欧元以上。理由是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和三季度经济调查数据都显示欧元区复苏乏力,目前欧元区经济存在下滑风险,欧元汇率依然过高,存在巨大的潜在产出缺口,物价水平持续低于通胀目标,所有这些都强烈指向欧洲央行很快将宣布大规模量化宽松政策。

 
杭州彩色水稻种出"稻田漫画" 实拍河南渐冻人兄弟:艰辛却乐观的“歌者”
中国日报漫画:越打越穷 中国日报漫画:是否过头?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李冰冰大片性感解放 裙摆飞扬肌肤似雪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