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日本拟大力引进菲律宾人力资源 激活本国经济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日本J-Cast网站8月24日报道,由于在亚洲英语整体水平高、劳动力成本低,菲律宾正受到来自日本的持续关注。日本企业进驻菲国自不必说,如今为帮旅日菲人在日找工作,提供英语教师和保姆等岗位中介服务的风险企业正在日本遍地开花。

  降低菲佣准入门槛

  这是对英语强、劳动力成本低的菲律宾人力资源的充分利用。安倍政府从2014年秋天开始,就率先在日本国家战略特区(日本政府从全国240多个申报方案中,选出“环首都经济圈”、“关西经济圈”、冲绳县、新泻市、兵库县养父市以及福冈市等6处作为“国家战略特区)内放宽对接受外国人保姆的限制。迄今为止,作为劳务输出大国,菲律宾为日本提供了大量廉价劳动力。通过多样服务,日菲两国依存度或将进一步提高。

  近几年,利用网络联结日菲两国的全新服务虽已出现,但并不为人所熟知。风险企业Brand-new style公司在网上专做保姆中介服务,2014年7月创立了为在日菲律宾人等提供保姆中介服务的网站。这是把想提供保姆服务的菲律宾人和父母双方都在外工作需要该服务的家庭连接起来的服务。

  日本法务省表示,现行的入国管理法令规定使用外国佣人(保姆等)仅限于驻日外交官和外国人家庭。原则上,日本人雇佣外国人做家务是不能被认可的。但是满足以下3个条件的外国人,可以在日本国内做佣人:一、获得日本永久居留权;二、配偶是日本人;三、留学生可获得一定准许。

  Brand-new style只介绍符合这些条件的外国人。该公司表示,打扫、洗衣等做家务的薪酬1小时1500日元(约合人民币91元)起为业界最低标准。部分雇佣者表示:“使用菲佣,可以让孩子学到英语,还可以学做菲律宾菜。足不出户就能感受异国气息,真的很开心。”

  2020年东京奥运会英语必需

  安倍在2014年4月举行的经济财政咨问会议和产业竞争力会议上表示,欲求诸方从推进国内女性积极进入社会的角度来研究充分利用外国人力资源的问题。安倍做出指示,为了增加女性的就业机会,将研究在家务领域从国外引进外国劳动力。由此,自2014年秋起,日本国家战略特区已正式开始接受外国保姆的试验工作。

  当然,除了订立最低薪酬标准和健全劳动环境,接受外国佣人不等于移民等需要澄清的问题还有很多。虽然要求不引进外国保姆的谨慎言论由来已久,但劳动力成本低、英语强的菲律宾人还是受到诸多关注。

  菲律宾的通用语是英语。在东南亚,越来越多的地方开始雇佣菲律宾人来当英语老师。据悉,菲律宾老师通过Skype免费网络电话对日本学生进行一对一辅导的在线英语口语培训学校在日本国内现已有100到200家。这其中就有风险企业于2007年创办的Rare Job在当地拥有约3800名老师,拥有约24万用户,用户数为日本业界最多。该公司表示,“东京奥运会申办成功在酒店、时装等行业掀起了一股英语热,今后对菲律宾英语老师的需要势必会增加”。

  介绍从日本到菲律宾语言学校进行6个月免费留学实习的服务在日本国内也粉墨登场。人力资源中介公司Neo-career在驻菲日企的客户服务中心以申请举办就业体验活动为条件,从7月开始在菲律宾宿务岛的语言学校提供6个月的免费留学体验服务。6个月,要是自费的话,学费与住宿费等加在一起最低也要6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3.6624万元)。(实习编译:丁锐 审稿:王欢)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正式开始 南昌百人“冰桶挑战”为“渐冻人”兄弟募捐
中国日报漫画:是否过头? 中国日报漫画:公正女神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李冰冰大片性感解放 裙摆飞扬肌肤似雪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