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李克强强调铁路改革须吸引民间资本参与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25 13:42:17

外媒:李克强强调铁路改革须吸引民间资本参与

8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到中国铁路总公司考察并主持召开座谈会。这是李克强在铁路运输调度指挥中心与工作人员交谈。(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中国日报网8月25日电(远达)《联合早报》8月25日报道称,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说,铁路投资只靠国家“单打独斗”和行政方式推进走不动了,非改不可。

据中央政府门户网站的消息,李克强8月22日在铁路总公司考察时表示,投融资体制改革是铁路改革的关键,要以此为突破口,探索如何更好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希望铁路总公司进一步解放思想,为国企特别是大型国企改革创造经验。

此次李克强是在铁路总公司考察铁路投资和项目的进展。他还指出,铁路发展不仅可以稳增长,还能促进社会和谐、带动城镇化,有“一石多鸟”的作用。

李克强与铁路总公司负责人进行座谈时指出,加快铁路建设不能只靠国家投资“单打独斗”,要拿出市场前景好的项目和竞争性业务吸引民间资本共同参与,通过创新融资方式、丰富多元投资主体,为铁路发展注入新动力。

随着今年中国经济增速的放缓,拉动铁路投资成为政府稳增长的利器。据《华夏时报》7月初的报道,下半年铁路投资已经声势浩大地全面铺开,将有14条铁路集中开工,总里程达3712公里,投资规模3273亿元。中国铁路总公司表示,今年将把加快铁路建设,特别是中西部铁路建设,放在重中之重。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透露:“铁总今年64个新开工项目,与年初原计划44个项目相比,多出了20个新项目,这些原本都是以后的规划,现在全部提前了。”

报道还引述社科院一名专家的话说:“对地方政府和铁总来说,铁路建设是双赢的举动。‘铁公基’投资作为传统‘稳增长’的手段,在接下来的半年中,将继续发挥其作用。”

为化解铁路建设资金难题,去年8月,中国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改革铁路投融资体制、加快推进铁路建设的意见》,提出要研究设立铁路发展基金,以中央财政性资金为引导,吸引社会法人投入;向地方政府和社会资本放开城际铁路和市域铁路等的所有权和经营权;加大力度盘活铁路用地资源,支持铁路车站及线路用地综合开发。

今年4月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要设立铁路发展基金,拓宽建设资金来源,吸引社会资本投入。

到了今年7月初,中国国家发改委才发布了铁路发展基金管理办法,表明铁路发展基金存续期15-20年,其中基金总额的至少70%主要投资国家批准铁路项目,并指出铁路发展基金应以中央财政性资金为引导,吸引社会资金投入,扩大铁路建设资本金来源。

按照计划,2014-2015年,中央财政性资金每年不少于750亿元投入铁路发展基金,其余资金向社会投资人募集,每年的总规模2000亿到3000亿元,根据项目实施情况按年度统筹安排。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铁路发展基金”将通过设立优先股吸引社会投资人参与投资;同时铁路总公司正在对以售后回租形式开展的融资租赁业务进行研究,拟尝试以租赁标的物为铁路货车,以公开招标的方式选择租赁公司,筹集部分资金。报道还指出,融资租赁业务将于近期发布招标公告。

作为另一种铁路融资方式的创新,铁路总公司也于今年3月获准发售柜台债券,为铁路债券面向个人投资者发售打开了渠道。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李克强:中西部铁路建设可让当地百姓加速融入国家现代化进程

李克强总理22日在铁路总公司考察铁路投资和项目进展时说,铁路发展不仅可以稳增长,还能促进社会和谐、带动城镇化,有“一石多鸟”的作用。中西部群众翘首企盼铁路建设。它不仅可拉近东西部距离,也会使当地百姓加速融入国家现代化进程。全文